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新市镇:“全科”网格员激活基层治理“神经元”

时间: 2023-03-31 09:29
摘要

  凝聚网格力量,聚焦基层问题。新市镇网格化服务团队秉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理念,用心办民事,热心解民难,全心促民需,切实提高辖区内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真抓实干为民生,网格服务送温暖。新市镇网格化服务团队始终坚持“手拉手才能心连心”,网格员日常走访不少于10户,真真切切做到“体民意、问民需、解民需”,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新市镇网格化服务团队力求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为有需要的村民带来温暖。网格员们通过日常入户走访和专项行动摸排,把网格内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摸清,逐一登记在案,并按照各户实际困难开展“阶梯式”服务,针对重点人员、特殊人群采取“每天两看”,保障基础生活,不定期提供打扫卫生,监测血压等特殊服务;对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采取“每周必看”,询问生活状况,帮助采购物资。

  邻里之间“三尺巷”,网格调解促和谐。新市镇网格员日均骑行超过5公里,步行超10000步,通过“错时入户”“延时工作”等方式走访调查,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台账,为高效处理民生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这是村民们一直以来的朴素追求。经历多次政策调整和人员流动后,部分因宅基地和责任田造成的邻里矛盾,开始不断爆发。为化解此类问题,新市镇网格化服务团队整合部门力量,提供“一站式跟踪服务”,化“被动”为“主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调解20余起土地纠纷。

  一星半点皆隐患,网格巡防保平安。维护辖区内治安安全是网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新市镇网格员们一直坚持并贯彻的理念。新市镇以网格员为核心,以党员村民为骨干,组建了15支巡防队伍,坚持以“真情面对面、温暖实打实、关爱心贴心”的实际行动,定期开展治安巡逻,充分发挥“铁脚板”优势,用责任守护网格治安,确保辖区内零隐患,从根源杜绝人为灾害产生,着手细微处,为辖区内的安全保驾护航。近年来,新市镇治安巡逻累计1200余次,处理治安案件150余起。

  新市镇网格化服务团队积极发挥网格的“纽带”作用,不断推进镇村多级联动、社会资源联动、多元服务联动,探索专业化、精细化、高效化的服务路径,全方位提升“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的质感,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夏曾好 夏萍 李耀耀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