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郑蒲港新区:实施民生工程 建设美好家园

时间: 2021-07-23 10:33
摘要

  “四好农村路”铺就康庄大道

  “每到逢年过节,道路就被堵得水泄不通”……过去,郑蒲港新区白桥镇白江路周边的村民常常被脚下的路所困扰。“以前这条路非常狭窄,两边又全是农田,来往的车辆一多就难以通行。”7月15日,骄阳烈日之下,白江路改造工程现场仍是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项目负责人黄孝锋介绍,“今年6月份正式开工,9月份就能修好,到时候5个自然村的2000多名村民出行都方便了。”

  今年以来,新区积极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通乡村振兴道路,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交通服务水平,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步伐。全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4.081公里。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新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召开调度会和协调会,按规定程序申报和确定建设项目,明确项目责任主体,确定了项目法人单位,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新区狠抓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加强日常管理,截至目前,已完工2.45公里,完工率为60%。

  此外,新区还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完善“路长制”运行机制,投入养护资金180多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3个,养护里程18.67公里。项目建设前,新区先行谋划项目前期,保障了项目于4月份及时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新区农村公路扩面已完工16.8公里,完工率为90%。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品质,逐步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提升乡镇运输站场综合利用率,逐步增加具备管理、综合服务、客运、公交、货运、邮政、快递等三种以上功能。

  “四带一自”通向致富大道

  7月15日,位于郑蒲港新区的安徽迈涛食品有限公司一如往常繁忙,干净流畅的生产线上,分拣、清洗、切割、冷冻等环节有条不紊,一包包冷冻蔬菜成品随之而成。“这些蔬菜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由本地种植的。我们在周边建设了500亩的种植基地,分包给近400位农户种植青刀豆、菜薹等蔬菜。不仅方便了我们购入,也给农户带来了增收。”迈涛食品总经理介绍说,除了种植基地外,公司常年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下一步,计划在本地再发展2000亩种植基地,与农户签订合同种植、确保收购,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带动农民种植户增产丰收。

  小小瓜蒌结出红火日子。2014年,红旗村被列为贫困村,在引入瓜蒌种植产业后,仅用两年时间,2016年,红旗村就从贫困村中成功出列,全村93户192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为了脱贫工作中的典范。今年,新区开展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项目432个,项目覆盖率90%。大力开展培训,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在发展到户项目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入户农技培训工作,目前新区66名产业指导员均已开展对辖区内所有脱贫户入户指导工作,入户指导1032人次,同时还为新区所有发展畜牧产业的脱贫户45户购买农业保险,截至目前已全部购买完毕。

  今年,新区扎实推进“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建设完善农业特色产业园区。计划到2021年底,符合建设标准、 带动增收要求的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包括非贫困村)达到2个,完成率达100%,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带动作用,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激励机制,支持脱贫户特色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主体带动的已脱贫户数(达到主体带动标准) 352户,完成率达100%。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计划促进脱贫户增收,自种自养且达标脱贫户达到369户,实际完成432户,完成率达117%。

  就业创业打通求职通道

  就业,一直以来都是毕业生们最关心的问题。前不久正是毕业季,刚走出马鞍山市淮航技工学校校门不久的毕业生杨从军却毫不担心。如今他在位于郑蒲港新区的安徽英大科特有限公司从事检验工作,并对薪资待遇非常满意。据了解,该校自2019年以来开展校企合作项目,通过与周边优质企业紧密合作,根据实际工作岗位需求,共同设计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为每年约400名毕业生提供高薪就业保障。

  今年以来,新区积极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及青年人才的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工作,为60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其他16岁至24岁失业青年等提供实习岗位,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汇总本地就业见习基地和就业见习岗位信息,并通过部门网站等多种媒体和形式广泛发布。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组织就业见习对接会,或推荐符合见习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到见习基地参加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郑蒲港新区就业创业民生工程中,目标为就业困难人员和边缘易致贫户、脱贫监测户开发60个公益性岗位,新区前期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岗位年度开发计划和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开征集公益性岗位。大力推行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服务,通过公开招标、委托、战略性合作、承包等方式,购买劳务派遣企业、家庭服务业企业、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等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托底性安置,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民生工程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郑蒲港新区共实施省33项民生工程中的18项,围绕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就业创业、饮水工程养护、文化惠民工程等方面,继续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努力在增进人民福祉上见成效。郑蒲港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何韬说, “目前,各项民生工程均按时间节点有序进行。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准确把握民生脉动,充分了解民生需求,广泛倾听民众心声,更好顺应群众期待,创造符合群众生产、生活的条件,积极优化园区生态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水平”。

  文/丁刘彬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丁刘彬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