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安徽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推进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8-24 15:11
摘要

   2021年以来,安徽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围绕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园区正在全力打造的“3+1”主导产业,探索成立新材料、电子信息、港口码头三个产业链党建联盟,实现党建和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以规范管理推动联盟建设

  完善领导体系。产业链党建联盟由高新区党工委为主导,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党工委班子成员结合联系的主导产业,牵头组建对应的党建联盟。每个联盟分别成立党工委领导下的联合党委,由党工委委员任书记,吸收相关涉企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联合党委委员,制定党建联盟章程,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纳入绩效考核。通过联盟成员单位集体研究确定一家党建强、发展强的企业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党群工作部安排专人担任联盟秘书,派驻党建联盟专职指导员,全程参与联盟规划和建设。

  明确工作方法。产业链党建联盟实行各成员企业党组织轮值主席制,采用场地联享、活动联办、制度联建、信息联通、党员联训、品牌联创、技改联动、产销联合的“八联”工作方法,围绕企业在组织建设和生产经营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轮流牵头开展活动,高新区业务指导部门积极参与,并在活动经费上给予一定支持。

  金星钛白科技研发中心

  丰富联盟内涵。坚持以探索产业链党建为出发点,以提升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抓手,以融合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吸纳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周边社区、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合作单位等,围绕加强党的建设、丰富党员教育、促进生产经营、推动技术革新、建强人才队伍等方面工作,实现跨区域、跨领域、跨单位合作。

  以党建引领促进联盟发展

  加强组织引领。联盟内企业党组织通过有带无、强带弱、单独带联合,实现党建工作的“无缝隙覆盖”。通过联盟党课、红色教育、专题讲座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各联盟理事长单位加强示范引领,开展了“聆听·聚光金星”、“党代表面对面”“品牌创建经验分享与观摩”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联盟成员亲党爱党的凝聚力,让有党组织的企业努力争创“双强六好”,无党组织企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党代表·面对面”主题党日活动

  加强示范带动。联盟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成员企业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和“红色领航”工程,坚持“头雁优育”,择优在“双强六好”企业党组织中建立特色党建品牌,陆续创建“金星之光”“立白党企一家亲”“爱在名士达”“幸福锐生人”等亮点突出、影响广泛的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在园区党建展示馆中设立党建联盟和党建品牌专题展示,增强对周边企业的辐射影响。

  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在金星钛白开展“聆听·聚光金星”主题党日活动

  加强融合发展。联盟着力推动成员企业党建深度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结合联盟成员企业特色,制定不同的工作主题,新材料、电子信息、港口码头三个党建联盟分别围绕推进转型升级扩大企业产能、加强产业链招商加速项目落地、推进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三个主题,目前已开展“一带一路”“清洁生产”“双招双引”“补链、强链”“人才交流”等系列党企融合主题活动。

  以集聚效应凸显联盟成果

  组织力量不断提升。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共有4家成员企业单独成立党组织,3家企业加入联合党支部,5家企业党组织获评“双强六好”荣誉称号。联盟内共发展党员53人,创建“党员创新工作室”1家,培养企业党员骨干为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1名、市党代表2名,市政协委员1名。

  社会影响不断扩大。2020年,高新区参加首届长三角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正式成为长三角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受高新区党建联盟模式吸进,2021年安工大数理学院光电系主动申请加入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链党建联盟,在学生实习、企业招工、产学研合作方面实现共赢。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中,联盟成员企业积极响应,捐款捐物超200万元。

  慈湖高新区在长三角党建联盟会上作主旨发言

  经济发展不断加强。新材料产业链党建联盟内3家企业成为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企业,2家企业获批中国驰名商标,电子信息产业链党建联盟积极参与项目引进,通过以商招商,2021年新签约引进15个通信通讯产业项目,总投资超90亿元。通过开展电子信息产业链党建联盟“补链、强链”企业家座谈会,促成中电泰日升和中乐通信的产品代工合作。召开电子信息产业链党建联盟暨高端人才座谈会,达成6家企业结对开展上市指导,促成4家企业与安工大数理学院达成校企合作,促成宏力橡胶和海思达就数字化管理达成合作,促成博浪热能、亘达信息、波比特等6家企业达成产品合作。

  党建联盟组织赴圣诺贝听取清洁生产经验

  创建产业链党建联盟,有利于打破资源分散僵局,真正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互联互动互通,不断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高新区将继续深挖党建联盟的发展潜力,完善联盟工作机制,丰富联盟活动形式,努力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许璐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许璐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