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慈湖高新区:创新为核产业作翼 强力“托举”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9-01 08:58
摘要

  中电泰日升生产车间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锚定目标奋力前行。

  滨江而立、邻苏而居的慈湖高新区,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围绕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紧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全力开展双招双引,极力培育主导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倾力加速项目建设等,园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十四五”开局气象一新。

  发力科技创新 凸显高新特色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高新’的底色越浓厚,发展的潜力就越大。因此,我们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打造科技创新生态链条。”慈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唐海明介绍。

  为促进园区“提档升级”,高新区科学编制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新要素集聚持续增强,创新体系构建逐渐完善。在今年12项市级考核目标中,高新区已提前完成7项,其中创新型城市建设7月完成验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全市第二、重新申报数全市第一、总数破百。高新区还初步打造了一条“创业大学(创业培训)→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落地”创业孵化生态链条,为“双创”保驾护航。

  依托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发展,一直是高新区的关注点、着力点。作为业内仅有的2个全系列产品生产厂家之一,马鞍山昂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行业翘楚的实力,去年投产即完成销售1.9亿元。该公司强化自主创新,同时与浙大、中科院、北化等实行产学研合作,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等成果丰硕,其中PTA催化剂今年被工信部列入第一批石化行业鼓励推广运用技术和产品目录。“我们的PTA催化剂采用绿色生产工艺,装置利用率比传统工艺提高16倍,不仅产品质量领先几乎没污染,极大节约土地,每年还为全产业链降本2.3亿元,市场竞争力极强。”总经理祁超表示。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高新区注重“借脑引智”,与高校院所深化合作,加强产学研用平台建设。今年以来,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马鞍山双创基地新增注册企业16家,在谈项目4个,已入驻企业累计产值1700多万元;引入各类公共服务平台8家。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双创基地推荐半导体光电子芯片生产项目等成果4个。宁马科创园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入驻企业5家。中科(马鞍山)新材料科创园有限公司与安徽工业大学合作共建产学研示范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创新引擎,动力澎湃。上半年,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166.2亿元,同比增长63.2%;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74.5%,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

  聚焦电子通信 打造百亿产业

  产业是发展依托,主导产业更是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脱胎于老工业基地的慈湖高新区,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确立了加快推进节能环保及新材料、电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港口物流“3+1”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的明确目标。

  项目为王,全力护航。中电泰日升年产100万套5G通讯结构件项目是马鞍山市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在高新区全方位服务下,从签约到投产仅用210天。“6月正式投产以来,发展势头良好,3个月产值达到7000万元,今年产值目标是2亿元到2.5亿元。”副总经理赵远鸿表示。

  据介绍,该项目是中电产业基地在马鞍山市的首个落地项目,产品主要销往中兴通讯,一期建成达产可实现产值10亿-15亿元。该项目是中国电子和马鞍山市开展合作的第一步,明年二期项目动工,届时全公司产能可达20亿元,将有效助力马鞍山市建设现代数字城市产业生态,同时将吸引更多配套企业入驻。

  项目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园区强。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慈湖高新区把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纳入建设千亿园区五年行动计划,着力引进产业链龙头项目、创新链关键项目。为在3至5年内把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高新区明确将重点发展以电子信息、光芯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主的电子通信产业。目前,该产业拥有中电泰日升、易锐光电、共芯光子、瑞斯康达等20多家知名企业,产业集聚发展势头良好,成为高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余齐斌 通 讯 员 束晓光 邱雪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