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郑蒲港新区:壮大主导产业集群 点燃发展“新引擎”

时间: 2021-09-02 09:03
摘要

  镇淮花园五期项目建设现场

  区港联动成效显著,产业集群积蓄动能,招商引资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近年来,郑蒲港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产业主攻方向,推动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在“十四五”开局的新征程上,向打造“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的地区定位高歌奋进。

  加快项目建设

  增进民生福祉

  炎炎夏日中,走进镇淮花园五期项目建设现场,工地上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一处大型安置房小区已经初具规模。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为了让广大群众早日住进新房,自去年底项目正式开工以来,施工方精心组织、强力推动,加班加点赶进度,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45%。

  “目前,镇淮花园五期安置房工程地库基本已经完成,楼栋主体结构正在施工。我们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施工进度,确保2022年10月底完成,如期交付使用。”郑蒲港新区镇淮小区五期安置房项目工程部部长娄宇介绍说。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今年以来,郑蒲港新区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进度,通过统筹部署、部门联动、科学编制棚户区改造计划等举措,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步伐,新开工棚户区改造800套,开工率达100%,力争让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

  郑蒲港新区按照全市“项目攻坚年”具体部署要求,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集中精力抢抓重点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签约落地一批,进一步促进新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同时,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及建设步伐,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上半年,推进重点项目68个,完成投资30.52亿元,新开工项目18个,竣工项目13个。

  壮大主导产业集群

  企业发展提质增速

  走进位于郑蒲港新区的安徽紫江喷铝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机器轰鸣中,一段段整洁的喷铝纸板从流水线上奔涌而出。“2018年8月正式运营投产,当年就实现了盈利,市场前景广阔。”安徽紫江喷铝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姚五龙介绍,2018年安徽紫江喷铝环保材料项目正式开业,凭借精准定位和稳健推进,以及新区的大力支持,项目开业后即步入快速上升轨道,当年就实现了产值1亿元。

  据介绍,安徽紫江喷铝是继紫江彩印、紫泉标签后,上海紫江集团第三个落地郑蒲港新区的项目。紫江喷铝的高速发展,是新区积极发挥龙头带动、集群发展的战略思路的缩影。通过深化与上海紫江集团的战略合作,新区先后落户紫江彩印、紫泉标签、紫江喷铝等6个包装项目,促成上海紫江集团将生产基地整体迁址新区。同时,深化宁马合作,聚焦智能装备制造和5G新基建产业,先后引进中兴聚力、中兴新地、中兴优特威,建设中兴5G产业园,在5G产业链中分别为接入设备、配套设备、光模块/器件、光纤光缆等产业提供服务。目前,新区落户装备制造企业37家,投产32家,初步形成装备制造产业集聚,2至3年后,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将超100亿元。

  今年以来,新区积极发挥“一区一港多口岸”的地理优势,坚持招大引强,把“全面对接长三角”作为主攻方向,围绕主导产业,积极对接上海、合肥等重点区域,实施定点定向精准化招商,培育增量,聚力打造主导产业集群。上半年产业集群新增海尊、洪富、华奇维亚等7家企业,集群库现有22家企业,集群产值17.78亿元,同比增长88%。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宣昀昊 通 讯 员 丁刘彬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