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慈湖高新区:坚持四个“聚焦” 推深做实乡村振兴

时间: 2021-09-24 10:32
摘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慈湖高新区坚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以实施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农民幸福指数为宗旨,不断补短板、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以乡村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健康小镇为依托,大力推进南库山公园、邓家山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通盘打造集文化旅游、健康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文化产业。以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治理和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为抓手,因地制宜制定方案,按照“一村一策”,明确各农村社区主导主业。截至2021年9月,8个村经营性总收入达153.11万元,村均19.14万元。

  △S105杆线迁移工作

  聚焦项目建设,带动乡村振兴。围绕群众出行需求,不断加快推进路网建设,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城乡互通互联。列出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4个,做好市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全力推进马鞍山市交运局建设的S105杆线迁移工作,配合市有关部门加快推进联农泵站、葛羊路改造、宁马城际、宁马高速“四改八”等项目。为切实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全面做好市政管养,先后对银杏大道、联合西路、沿江大道等多条破损道路修复维修,维修面积约5800㎡;改造盲道、无障碍设施约1300㎡;完成联合路桥、北环路桥专项维修及文创桥、B08水系桥梁的常规检测。

  △团旗山路南侧地块整治覆绿工程

  聚焦环境优化,助力乡村振兴。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微民生项目清单,扎实开展绿化提升行动。截至2021年9月,绿化长江岸线7公里,绿化面积400亩。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实现8个农村社区生活垃圾全部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慈馨社区日间照料为老服务中心 资料图

  聚焦民生服务,保障乡村振兴。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和养老民生工程,结合就业困难群众实际情况,每年开发不少于100个公益性岗位,着力保障公益性岗位人员权益,帮助就业困难群众就业增收。严格落实民生政策,每年救助2.2万人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90余万元。结合社区民生工作,大力推进慈馨社区日间照料为老服务试点项目,先后投入30万元,成功打造集学习、娱乐、健康生活“一站式”活动园地。

来源: 马鞍山慈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