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马鞍山郑蒲港新区:打造网格亮点 助推基层治理

时间: 2022-06-28 14:55
摘要

  近年来,郑蒲港新区持续加大网格化工作力度,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改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体系,把网格管理延伸到村(社区)工作各个方面。打造网格管理典型,推广周贵仕村典型经验,形成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内核,强化网格硬支持

  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网格化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村党总支总揽全局、统筹抓总的作用。选优配齐网格员,配强“发动机”,坚持择优劣汰、层层筛选,确保把“能干、想干、肯干”的群众纳入网格员队伍。强化智能支持,为所有网格员配备手机,将“平安马鞍山”平台与“天网地网”相融合,打造信息化集成共享平台。

  强化机制,增强网格战斗力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支部建立建强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强化协同联动、拧紧“一股绳”,建立“村干部+网格员”、“网格员+网格员”结对互助机制,着力提升网格员工作能力经验和信息化水平。强化督导考核,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对网格任务,按照“工作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通过“淘汰一批、过渡一批、稳定一批、培育一批”,稳定网格员队伍,提高网格服务能力。

  紧扣重点,提升治理新效能

  强化信息收集功能,拓宽信息渠道,充分发挥农村网格员“网格活地图”作用,按照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上报问题、复核问题要求,形成“上下一条心、全村一盘棋”工作局面,切实将各类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稳控在网格中,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大网格巡查力度,率先推行“一村一驻警”,构建上下一体、快速反应的联防联勤联动队伍。牢牢把握“服务”这一鲜明主题,充当“群众贴心人”,通过为群众代办事项,着力推动网格服务向末端有形延伸。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组建“一格一微信群”,借助互联网微信平台,拓宽群众信息沟通渠道,及时传递党的声音、政府好政策、家乡新信息,当好“传话筒、知心人”,真正发挥网格实效。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田成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