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指尖“微平台” 群众诉求一“点”通

​郑蒲港新区“四聚焦”助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发挥实效

时间: 2022-11-10 09:15
摘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郑蒲港新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以“五率、三表、一公示”(即“入户宣传率”“平台注册率”“浏览点击率”“投诉办结率”“评价满意率”,对各类指标进行日通报、周评比、月考核,对已办结投诉件回访情况进行公示)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台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郑蒲港新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共受理群众投诉171件,办结169件,转办“12345”平台5件,办结率98.83%,平均办结时限1.3天,群众评价满意率为99%。

  聚焦指尖“微监督”,为民办事“解民忧”。新区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在投诉事项办理过程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及时跟进、全程督导,特别是对群众给出不满意评价的投诉件,实行“一案一包保”。7月以来,新区累计通过平台帮助群众解决征迁安置、土地租赁、扶持资金拨付、救助补助、工程项目改造等各类民生问题131件,都及时处置到位。

  聚焦平台“微投诉”,助企纾困“优环境”。新区重点关注企业“生产之难”,解决企业“发展之困”,消除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12345市长热线、开展“走访企业、助企纾困”活动等搭建全域营商环境监督网络,累计走访服务企业40余次,及时发现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16个,解决各类企业问题20条。

  聚焦基层“微效能”,改进作风“促发展”。新区以发挥平台作用为抓手,以精准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细落实,通过深挖彻查平台群众投诉事项背后的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新区2022年“作风改进能力提升”行动,有效激励全区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正气、提效能、抓落实、促发展。

  聚焦民生“微福祉”,专项治理“显成效”。新区对平台收集的民生民利、企业服务等各类别投诉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专项治理成效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同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让治理成效立得住、行得远。

  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动新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起来,紧盯平台投诉事项办理和群众满意评价这两个关键,以个案化解推动系统施治,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柴胜松 通讯员 刁露云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