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郑蒲港新区: “四聚焦”助推基层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平台发挥实效

时间: 2022-11-10 09:23
摘要

  自全省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郑蒲港新区以“五率、三表、一公示”(即“入户宣传率”“平台注册率”“浏览点击率”“投诉办结率”“评价满意率”,对各类指标进行日通报、周评比、月考核,对已办结投诉件回访情况进行公示)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台建设,畅通监督渠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郑蒲港新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共受理群众投诉171件,办结169件,转办“12345”平台5件,办结率98.83%,平均办结时限1.3天,群众评价满意率为99%。

  聚焦指尖“微监督”

  为民办事“解民忧”

  “这个‘一点通’还真是一点就通,我在平台上投诉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一个明确的说法。原本也只是想着试试看,我投诉后,经办人员虽然解释得很清楚,但并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所以第一次我评价了不满意。没想到,很快又进行了二次办理,并给出了解决办法,解答了我的疑惑。现在我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这个平台确实能帮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说这话的是姥桥镇的陈某。原来,一家建材有限公司位于安徽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她家附近,因企业生产有废气排放,陈某对废气排放是否达标产生怀疑。今年8月,她向新区姥桥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了这一“烦心事”。

  “我们收到投诉后,第一时间转至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对投诉的问题及时调查并给出明确回复,但是没有给出具体解决办法,群众评价不满意。群众的事无小事,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迅速反应,提级开展二次办理,对投诉的问题再次进行分析研判,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解决方案,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该问题。”郑蒲港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自平台上线以来,新区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分转,在投诉事项办理过程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及时跟进、全程督导,特别是对群众给出不满意评价的投诉件,实行“一案一包保”,采取“上门解释说明、二次办理、提级办理、与信访线索合并办理”等方式,对症下药、逐一攻破。7月以来,新区累计通过平台帮助群众解决征迁安置、土地租赁、扶持资金拨付、救助补助、工程项目改造等各类民生问题131件,一件件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及时处置到位,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平台的便捷与高效。

  聚焦平台“微投诉”

  助企纾困“优环境”

  “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的?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日,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来到新区瑞虎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平台投诉事项办理回访时询问企业负责人。

  今年9月,瑞虎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平台上投诉企业新盖厂房燃气经营许可证办理慢,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乡镇协作区提级办理,第一时间对接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协调两级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在较短时间内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这个平台确实很便捷,多亏了你们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有了这个平台,我们企业反映问题就更便捷了,非常感谢!”瑞虎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关注企业“生产之难”,解决企业“发展之困”,消除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新区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12345市长热线、开展“走访企业、助企纾困”活动等搭建全域营商环境监督网络,累计走访服务企业40余次,收集了解市场主体诉求,及时发现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16个,解决各类企业问题20条,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提升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为新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聚焦基层“微效能”

  改进作风“促发展”

  “我深刻认识到此次事件的错误,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严格要求自己,熟悉并掌握政策,全面了解情况,对群众的事不能想当然、怕麻烦、图省事,我诚恳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批评教育时反思道。

  今年8月,一名群众在新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疫情期间政府下发的租金补贴未发放到位,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收到该投诉件后,第一时间通过主动电话联系、实地走访了解、调阅文件查证、约谈相关人员等方式,调查核实相关情况,迅速办理并及时回应。同时,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深挖彻查该投诉件背后反映出的干部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等问题,对2名责任人严肃处理。

  今年以来,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的工作部署,以发挥平台作用为抓手,以精准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细落实,通过深挖彻查平台群众投诉事项背后的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新区2022年“作风改进能力提升”行动,有效激励全区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正气、提效能、抓落实、促发展,努力营造以优良作风促进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新区还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紧跟诉求处置,精准转办督办,按照应收尽收、应办尽办的原则,及时跟踪反馈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和群众评价,确保妥善解决诉求。截至目前,平台共接收工程项目、村级集体经济、党务村务工作等领域重点有效投诉16件,督办31次,约谈干部26人次,已办结16件,有效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聚焦民生“微福祉”

  专项治理“显成效”

  “截至目前,新区平台受理的169件投诉件中,涉及党务村务工作类39件,工程建设项目类93件,财政拨付资金类23件。我们要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开展专项治理,最大程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调度会上说。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群众反映强烈、广泛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开展专项治理的重点。今年以来,新区对平台收集的民生民利、企业服务等各类别投诉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针对群众投诉疫情期间政府下发的租金补贴未发放到位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梳理40余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租金补贴发放情况,对存在问题督促全部整改到位,将问题及时有效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杜绝越级访、重复访等现象发生。又如,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人居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22个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全覆盖”督查,发现问题105个,建立问题清单,督促全面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让群众更加充分融入基层治理。

  “我只是在平台上投诉了我家附近的一处环境卫生问题,没想到你们把整个村子的环境卫生问题都解决了,现在我们村庄干净整洁多了,这个平台真的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的!”

  今年7月以来,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结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12345”平台、信访举报及案件办理中收集的突出问题及共性问题,累计开展租金补贴发放、征迁安置、土地租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残疾证办理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8次,整治问题160余个,及时排查并帮助解决群众问题40余户,以专项治理成效回应群众关心关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还督促完善相关制度机制14项,推进各个项目精准落实、全面落实、有效落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让治理成效立得住、行得远。

  下一步,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平台建设要求部署,紧紧抓住平台投诉事项能否得到快速有效办理和群众评价是否满意这两个关键,既注重个案化解,更注重系统施治,及时梳理研判平台投诉时段相对集中和事项相对突出的问题,探索如何集成化解,推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