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慈湖高新区通过成立产业链党建联盟,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党建联盟聚合力 产业链上结硕果

时间: 2022-12-01 09:18
摘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机制。

  在非公有制企业,把党建链嵌入产业链,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慈湖高新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结合园区正在全力打造的“3+1”主导产业,成立新材料、电子信息、港口码头三个产业链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合共建、阵地联用共享、活动联动共抓、党员联抓共管、保障联促共筹”的“五联五共”模式,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30日,马鞍山立白日化有限公司的安全智能监控系统设计方案制定完成,就等着明年年初正式实施。说起这套能让企业安全管理迈入智能时代的系统,公司办公室主任方相宏说,多亏了联盟座谈会,让企业技改有了明确思路。

  方相宏所说的“联盟”,就是慈湖高新区三个产业链党建联盟之一的新材料产业链党建联盟。该联盟创建于2018年,是高新区为进一步促进化工产业发展而牵头组建的,现有企业15家。联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组织一次活动,这让很少联系的各家企业走动起来,变邻为友,携手共进。

  “产业链党建联盟打通了我们的供应链,实现了资源共享,还有助于联盟成员分享管理经验。”方相宏告诉记者,马鞍山立白日化有限公司的生产原料磺酸,过去都是从外地采购,公司加入联盟后才发现联盟企业安徽金桐精细化学有限公司生产磺酸。于是,马鞍山立白日化有限公司和安徽金桐精细化学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在一次联盟座谈会上,马鞍山市圣戈班管道系统有限公司分享了安全智能监控系统,这让马鞍山立白日化有限公司受益匪浅,决定效仿。“圣戈班公司不但把他们的系统供应商推荐给我们,还派了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我们。”方相宏说。

  以党建为引领,服务园区企业发展,是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的初衷。慈湖高新区践行“一线工作法”,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党建联盟座谈会、举办企业家沙龙等形式,宣传惠企政策,引导企业分享经验,建立常态化沟通服务机制。“过去我们是客户关系,现在成了朋友关系。”谈及和马鞍山宏力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的关系,马鞍山锐生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行政副总经理何振铿说。虽然两家企业同在慈湖高新区,生产工艺十分相似,但过去两家企业基本没有业务以外的往来。

  自从加入产业链党建联盟后,两家企业关系越来越密切。“经常互相拜访,参观学习,有好的生产管理经验互相分享。”何振铿说,2018年,锐生工贸成立了电商外贸部进军网购平台,经过几年的发展,发展势头很好。在一次联盟座谈会上,锐生工贸电商外贸部部长杨绘芳分享了电商运营经验,宏力橡胶非常感兴趣,也打算涉足这一领域。

  联盟聚合力,发展添动力。产业链党建联盟的成立,搭建起了具有慈湖高新区特色的区域党组织共建共享共抓共管共筹平台,构建起了多元共治的大党建大服务格局,实现了跨区域、跨领域、跨单位合作,加强了基层党组织资源互联互通,有效提高了党建服务效能。慈湖高新区党群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材料产业链党建联盟已有3家企业成为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企业,2家企业获批中国驰名商标;电子信息产业链党建联盟积极助力慈湖高新区项目引进,通过以商招商,2021年园区新签约引进15个通信产业项目,总投资超90亿元。

  ·走基层 看发展·

  党建是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是推动产业链固链补链延链的“主心骨”,也是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的“定盘星”。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慈湖高新区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通过产业链党建联盟,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清除阻碍高质量发展“拦路虎”;通过产业链党建联盟,联盟企业之间互联互通互动,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通讯员 邱雪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