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慈湖高新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移”出文明范 “易”出新风尚

时间: 2023-03-22 09:28
摘要

  志愿者向居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3月19日下午,在慈湖高新区慈馨社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小分队深入慈馨家园小区向居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引导广大居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居民们纷纷表示,会努力破除陋习,争当移风易俗的宣传者、践行者。

  一直以来,慈湖高新区以深化乡村文明行动为契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把移风易俗落实到行动中,围绕整合资源、融合推进做文章、下功夫,树立文明新风。每年清明、冬至期间,慈湖高新区一方面利用条幅标语、上门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劝导大家不聚集、少出门,开展网上祭祀,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和志愿者在辖区公益性陵园开展“代为祭祀”活动,仅去年清明节当天就投入1万多元,购买6000多枝菊花,由志愿者代为祭祀,寄托哀思,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一致好评。

  以典型示范为引领,发挥移风易俗带动作用。慈湖高新区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村”“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引导更多家庭积极传承文明风尚,以家庭和谐推动社会和谐。每年的3月8日“国际妇女节”,慈湖高新区各村(社区)纷纷举办以“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引导家庭和居民主动加入“好家风、好家训”队列。清明节前夕,通过发出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慈湖高新区还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为移风易俗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依托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每月开展公益电影下乡、送戏进万村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开展好人故事分享会,邀请“马鞍山好人”分享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将节约理念广泛传递,推动全区形成“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的良好风气。这些活动的开展,在全区营造了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对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慈湖高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慈湖高新区将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引导形成社会新风尚,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形成良好的社会清风、文明乡风、和谐民风。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高文亮 通讯员 杨忠鸿 周红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