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 雨山区

雨山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监督 助力生态保护

时间: 2021-08-10 10:13
摘要

  朱某某驾驶车辆欲在向山镇倾倒工业固废被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制止,雨山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追根溯源,发现某建材公司可能存在违规处理固废的行为,就此向相关生态环境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对相关企业的工业固废管理。主管部门依法向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督促完善固废管理台账,对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落实合法处置途径。

  近年来,雨山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开展法律监督,抓住长江沿岸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建筑装修垃圾以及工业固废和尾矿处置五个重点方面,促进相关主管单位落实监管责任,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该院定期对辖区内长江岸线进行巡查,就发现的江岸生活垃圾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及时确定维保单位,对长江沿线江滩白色垃圾、各类漂浮废弃垃圾等进行捡拾清理,做好江滩坑洞填堵,钢丝网围挡破损修复、外框松动及坏损处补焊等工作;同时加强长江环境保护宣传,加大对辖区河流断面等周边环境的日常巡查,相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厨余垃圾处置,事关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其不规范处置又易对环境卫生产生危害。该院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我市有关厨余垃圾处置规定开展深入监督,针对工作中发现的少数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及时将餐厨垃圾交给取得经营许可的单位收集运输和处理等问题及时与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交流。相关责任部门迅速全面排查,围绕厨余垃圾处置全流程进一步强化监管。

  建筑工程施工和房屋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如何处置成为难题。针对一些小区业主随意堆放建筑垃圾等问题,该院与相关街道、小区物业等多方沟通。相关主管部门和责任主体及时履行监管责任,小区物业通过设立统一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并加设围墙、安装防尘设施等方式落实整改。

  就向山镇区域内一些矿业企业尾矿库未及时进行闭库处理、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的情况,该院依法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属地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做好闭库工作。相关单位采取场内尾砂倒运等措施进行整改。相关乡镇政府还安排安环办工作人员会同安全环保专家巡查辖区内所有尾矿库,防范环境污染问题发生。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周鹤鹏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