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有序推进今年31项民生工程建设

增强民生福祉 奔向全面小康

时间: 2020-11-23 09:14
摘要

  “以后再也不怕房子漏雨漏风了。”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和县历阳镇绰庙社区的五保户戴克群搬进新屋,那叫一个“满足”。

  “改厕后,还专门有人上门维修和清掏,真方便。”告别以往旱厕的蚊虫叮咬和臭气熏天,含山县陶厂镇卜李村村民李先山,那叫一个“舒坦”。

  “小小‘安康码’,发挥大作用。”筑牢智能疫情“防控墙”,探索应用服务新领域,有了“行走的电子身份证”,市民出行,那叫一个“放心”。

  ……

  行走一江两岸,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张张快乐的脸庞,无不表达着一种情感——“幸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疫情、汛情带来的冲击,马鞍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把“实施民生工程 推动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有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用看得见、摸得到的实绩向百姓交出了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也稳稳托起了这座城市的“幸福感”。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不仅建,还要管。在农村改厕过程中,增设粪污废弃物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过程管理的服务站;为1万多名“准妈妈”免费做产前筛查;围绕疫情防控新形势,加快“智医助理”系统全覆盖,普及“安康码”;将老旧小区智能安防设施建设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民生跟着“民声”走,一项项崭新的民生讯息接踵而来。

  今年,马鞍山市共实施31项民生工程(省里实施33项,其中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智慧学校建设马鞍山市无任务),其中新增了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出生缺陷防治、智慧健康建设3项民生工程,完善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文化惠民等工程,继续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全年计划投入资金67.21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59.46亿元,同比增长10.1%。

  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马鞍山市周密安排迅速部署,件件层层压实民生工程责任,对照时间节点,加强过程管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

  为全力保障民生工程资金需求,马鞍山市将有限资金更多地投向改善民生等领域,坚持“资金推着项目走”,加快支出进度,做到拨付进度不低于序时进度、支出进度不低于建设进度。与此同时,实行民生工程“一月一通报、一调度、一约谈”,采取专项督导、适时检查、工作调研等多种形式,强力推动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提质提效;完善管护制度,落实管护经费,创新管护模式,确保民生工程建设项目持久发挥效益。

  一桩桩民生实事饱含深情,一个个民生硕果香飘满园。截至10月底,全市民生工程累计拨付财政资金54.7亿元,占年初计划筹资额的92%,超序时进度8.7个百分点。各项民生工程均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总体进度好于往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四好农村路”建设等11项工程类项目、技能培训提升等10项补助发放类项目,已提前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