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点“废”成“肥”

马鞍山市探索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路径

时间: 2020-11-27 09:38
摘要

  走在含山县陶厂镇卜李村的大路上,绿树林立、果蔬飘香,白墙青瓦的村居错落有致,干净清爽的环境令人心怡。“过去可不是这样!用废旧砖头搭建起来的旱厕遍布角落,一到夏天,苍蝇乱飞,臭气熏天。”卜李村党总支书记李先华说,一场“厕所革命”,是卜李村旧貌换新颜的关键。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2020年,马鞍山市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3770座。

  “三分建,七分管”。农村改厕成果能否真正惠及农家,最核心的一环是长效管护。

  “粪液满了,有人上门帮我们抽。”只见一台抽粪泵机停在了村民李先山家门前,两位工作人员打开三格式化粪池,一人开泵,一人扶着管子,很快就将粪污抽干净。原来,今年4月,卜李村成立了改厕维修清掏服务站,聘请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为村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提供厕所维修和清掏服务。“管建还管修,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李先山说。

  在仙踪镇五里村,村民庙书香正在自家菜地浇肥,而肥水正是来自封闭式化粪池。“改厕后不仅家里的环境好起来,肥水还能用来浇菜,很实用。”她说。

  五里村自2018年开始实施农村改厕工作,目前已完成900多户。改厕后,五里村积极引导农户自清自掏还田利用,培养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同时鼓励企业或个人参与改厕检查维修、收运、回收利用等工作,建立起有办公场所、专业人员、管护制度、专业设备、服务电话、价目明细、经费保障、管护台账,兼具培训指导、清掏、维修服务功能的改厕服务站。“我们还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确保第一时间有人管、有人修、有人掏。”五里村党总支书记凌祖江说。

  目前,随着“市级指导、县级统筹、乡镇负责、村级配合”的四级推进管护体系初步建成,政府主导、农户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管护模式不断创新,到年底,雨山区、当涂县、马鞍山经开区将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其他县区、园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建成乡镇改厕服务站36个,实现乡镇厕所管护服务站全覆盖。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盛伟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