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 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

马鞍山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昨日开幕

张岳峰出席 袁方作政府工作报告 丁毅钱沙泉吴劲等在主席台就座 魏正平主持

时间: 2021-01-13 08:55
摘要

  1月12日上午,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县区、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230万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张岳峰、钱沙泉、何志中、吴桂林、范奇、夏劲松、孙铭和、魏正平、王晓焱、杨勇义、章正、卞建秋、张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魏正平主持。

  袁方、丁毅、靳林春、李群、茆家培、鲍寿柏、吴劲、张耀恒、周光斌等在大会主席台就座。参加会议的还有李强、杨善斌、程彰德、阚青鹤、郑琇煦、马少华、王青松、卓龙华、(言工白zha)圣国、季传舜、王霞、龚明、杨跃进、吴剑华、易茂林等。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袁方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三、2021年重点工作。

  袁方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马鞍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鞍山考察,提出了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带来重大机遇、赋予新的使命,让全市人民倍感振奋、倍增信心。这一年,我们牢记嘱托、开拓奋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全力迎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疫情”和历史罕见之“大汛情”的三重严重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一季度经济总量负增长3.9%的情况下,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回归常态,季度考核持续居全省前列,预计全年GDP增长4%以上。干成了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大事要事和喜事,期盼多年的宁马城际破土动工,宝武马钢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华菱星马与吉利汽车成功重组,同兴环保等3家企业首发上市,成为全省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获评5A级景区,成功蝉联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四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3县3区全部入围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行列,4个开发园区综合考核进入全省29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小康指数居全国第49位。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聚力应对风险挑战,经济社会稳定恢复;二是聚力推动产业突破,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三是聚力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加速释放;四是聚力统筹城乡发展,颜值能级不断提升;五是聚力优化公共服务,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六是聚力强化自身建设,政府治理更加高效。2020年砥砺奋进的工作实绩,标志着“十三五”规划的胜利收官。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发展,质量效益实现大跃升;坚持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实现大提速;坚持绿色发展,生态质量实现大跨越;坚持开放发展,竞争能力实现大提升;坚持共享发展,人民生活实现大改善。“十三五”成就来之不易,特别是过去一年统筹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勇拼搏的结果。

  袁方指出,综合考虑,“十四五”目标主要是:“总量双进位、人均争第一”,即GDP确保实现3500亿元、力争4000亿元,年均增长8.5%左右;GDP与财政收入在全省位次前移;人均GDP力争全省第1、长三角前15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全省第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位于长三角城市前列。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主要是:GDP力争突破8000亿元,较“十四五”末翻一番。重点实施“五大提升行动”:一要实施生态环保提升行动,勇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示范;二要实施一体化发展提升行动,构建高水平开放联动的新格局;三要实施产业转型提升行动,打造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四要实施城乡融合提升行动,塑造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新形象;五要实施社会治理提升行动,谱写人民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袁方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九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为抓手,聚焦“四高”目标,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和“五大提升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额增幅高于全省,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左右,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在省下达指标以内。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要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把生态环境“金名片”打造得更亮丽;二要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路径,把经济增长“基本盘”构筑得更牢固;三要以融入南京都市圈为重点,把区域合作“一体化”联结得更紧密;四要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导向,把转型升级“新动能”培育得更强劲;五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把体制机制“新优势”发挥得更充分;六要以争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引领,把人居环境“新画卷”绘就得更美好;七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把马鞍山文化“软实力”彰显得更精彩;八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把人民群众“获得感”保障得更有力;九要以提升治理效能为目标,把执政为民“硬本领”锻造得更高强。

  袁方最后说,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而不懈奋斗。

  大会审查了马鞍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马鞍山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马鞍山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人员,在马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县级以上的其他有关机关、人民团体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及列席人员。大会还邀请了5名公民到会旁听。

  图为1月12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江勇 储灿林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