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住建局精心布置2021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

时间: 2021-01-20 15:01
摘要

  1月19日,马鞍山市住建系统2021年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注定要载入马鞍山发展史册的一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鞍山考察,提出了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带来重大机遇、赋予新的使命。“十三五”时期,特别是过去的一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筚路蓝缕、接续奋斗,在城市建设、人居环境、民生保障、行业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可喜成效。但是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仍需不断改进、不断完善。

  会议强调,城市发展的机遇总是与危机共存,把握住时代的机遇就能赢得发展的先机!当前,马鞍山市正处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机遇期,“十四五”将是决定马鞍山城市地位的“分水岭”。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深入谋划了“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确定了“目标图”、“路线图”。市委确定的目标是,让马鞍山成为一体化发展中得利最早、获利最多的地方,要进一步缩小与“杭嘉湖”的差距,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要跻身长三角城市前15位。而从全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发出的信号告诉我们,政策性租赁住房将迎来窗口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迎来井喷期,城市更新将全面拉开帷幕,“新城建”将驱动新一轮扩大内需。

  会议明确,2021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深刻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重要突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城乡建设工作,完善住房制度,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换新路径、要素保障瓶颈下的“新城建”模式,进一步缩小城乡建设领域与“杭嘉湖”的差距,打造高颜值城市形象、高品质生活空间。在举全行业之力,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基础上,统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与城市危房老旧厂房改造提升、城市生态修复、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安全韧性、城镇特色风貌塑造和历史文化保护等“八大工程”。

  会议号召,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者,沿着市委指明的“打造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航向接续奋斗,为马鞍山人民建设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城乡高品质生活空间。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赵敏 记者 周起刚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