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帮扶纾困“三突出” 当好企业“服务员”

我市获2020年度全省“四送一服”绩效考核第二名

时间: 2021-01-21 08:59
摘要

  从1月20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上传来好消息,马鞍山市在2020年度全省“四送一服”绩效考核中获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2020年以来,马鞍山市坚持以强化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出发点,全力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当好企业“服务员”,在全省较早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9条”,解决企业问题4230个,新发展市场主体3.06万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4户,减税降费32亿元。

  马鞍山市在“四送一服”工作中突出一个“高”字。高度重视,针对全市6.5万家企业,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包保115户重点企业,选派了599名企业秘书,对口包保 3780户企业,其余企业由乡镇、街道包保,确保走访服务企业一户不落。高位推进,成立市“四送一服”政策落地领导小组,从30家市直单位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市县上下联动,推进服务力量下沉企业一线。高效实施,通过企业家座谈会、市长接待日等形式,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收集企业问题,以结果为导向,推行交办、处理、反馈、回访7天闭环机制。针对企业反映的疑难问题,市政府领导每周升级调度;对省“四送一服”平台长期未办结问题,市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在2020年前三季度省政府第三方评估中,马鞍山市企业问题办理满意率达99.09%,位居全省第一。

  突出一个“精”字。精准滴灌,制定政策落地行动方案,建立宣讲、包保、督查和责任追究四项制度,选定13家中介机构“一对一”上门帮助企业申报政策奖免资金。全年享受政策帮扶企业4938家,兑现金额达17.55亿元。精准服务,树立扶优扶强意识,加快推进宝武马钢金属资源回收利用等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推动吉利汽车与华菱星马成功重组,通过亩均效益评价倒逼150户低效企业转型退出。精准研判,针对“大疫情”“大汛情”的冲击,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先后开展了“推进复工复产”“政策落地”“‘四重一小’集中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充分彰显了“四送一服” “零距离”服务企业的优势。

  突出一个“实”字。减税降费答疑实。创新开展“税务专家门诊”活动,组建“税务专家志愿服务团队”,借助“专家坐堂”“专家在线”等网络平台,与纳税人、缴费人实时互动答疑。全年共为2万余户纳税人解决各类问题3万余个。环保管家诊断实。启动园区“环保管家”,送管家进企业、进园区,全年开展企业环境疑难问题专家会诊80次,对颐海食品、蒙牛乳业等企业资源化利用问题,点对点定制方案并跟踪推进。生产要素对接实。全年各银行机构累计对接企业4539家,签约授信2108家、授信452亿元。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举办各类招聘会457场,共为7803家企业提供岗位14.96万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开发园区“标准地”改革全覆盖,全省现场会在马鞍山市成功召开。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幸 钟光杰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