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河长制湖长制建设指南》今日正式实施

时间: 2021-01-21 09:04
摘要

  1月20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由马鞍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申报的《河长制湖长制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1月21日正式实施,这也是马鞍山市首个市级地方标准。

  《指南》界定了河长制湖长制的基本要求,同时规定了河长制湖长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任务、宣传引导与公众参与要求。例如,《指南》明确要求立足不同地区、不同水域实际,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要求市级河长湖长每年巡查应不少于6次、县级河长湖长每年巡查应不少于12次等。

  2017年,马鞍山市开始实施河长制,接着2018年又增加了湖长制。为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几年来,马鞍山市针对性地制定、实施了多个办法、制度。市河长制工作科副科长朱祎真介绍,《指南》是对这些办法、制度的系统整合,将此上升为市级地方标准,为全市上下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提供了有力抓手。

  记者了解到,地方标准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编制计划、组织制定、审批、编号和发布,并在本行政区域范围内统一实施。2019年,马鞍山市成为全省首批享有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的城市之一。此次《指南》的发布,标志着马鞍山市地方标准制定工作进入新阶段。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王璨 韩奕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