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纵深推进传统产业智能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造”变“智造” 转型“加速跑”

时间: 2021-01-22 09:04
摘要

  科技赋能,制造添“智”。2021年1月1日,宝武集团马钢交材智慧中心正式揭牌,智慧制造一期项目全面投运。该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将实现研发智能化、制造智能化、经营智能化、决策智能化,助力马钢交材打造全球轨道交通轮轴行业领军企业。

  “智造”赋能、精彩蝶变的马钢交材,只是马鞍山市纵深推进传统产业智能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马鞍山市以促进结构调整、制造业升级为目标,突出“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刀阔斧推进制造业智能转型,全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质量效益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人在室内坐,矿车满载归。”在宝钢资源马钢矿业南山矿和尚桥采场,基于5G技术的无人驾驶矿车正穿梭忙碌,装料、运输、卸料全程无需人工操作。

  “目前,10台无人驾驶矿车已全部抵达和尚桥采场,设备安装调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调试结束后,即可实现无人驾驶矿车与有人驾驶矿车混编运行,推动矿业资源开采迈入智能时代。”该项目技术负责人江登学表示。

  去年以来,马鞍山市通过加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培育建设力度,加快生产设备、生产线等重点环节和领域的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改造,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2020年,全市新培育省级智能工厂3个,数字化车间13个;市级智能工厂5个,数字化车间28个,数字化生产线5条。与此同时,马鞍山市还充分运用5G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的技术优势,加强运用5G技术的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智能制造场景应用。

  创新,是智能转型的源头活水。去年以来,马鞍山市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着力构建技术创新体系,通过打造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研发能力提升。2020年,全市共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2个;新增省级新产品76个,工业精品4个。

  2020年12月25日,马鞍山市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马鞍山市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未来,马鞍山市将借助赛迪研究院的专业服务能力和资源,以智能制造为重点领域,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马鞍山市围绕智能制造应用、智能装备生产、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制造环节,不断强化要素支撑,突出服务平台协同,全力打造智能制造配套服务体系。通过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开展智能制造线上评估和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活动等多措并举,为企业乘“智”而上搭梯借力。

  智能装备是智能制造的主要体现载体。去年以来,马鞍山市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雨山区智能装备机器人、博望区高端数控机床、当涂县智能家电、智能冶金成套装备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效显著,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智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是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举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市经信局将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坚持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和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并重,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加快建设“工业大脑”,推动马鞍山市智能制造水平不断迈向新台阶,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 挺 李云尉 李先发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