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和县扶贫办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马鞍山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立足自身优势 书写时代答卷

时间: 2021-02-26 09:07
摘要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和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马鞍山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和县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用踏实的脚步书写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

  2017年,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顺利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3.94%降为2020年的0,经过历次动态调整,国办系统现实有建档立卡户7428户16061人,已全部稳定脱贫;

  2014年,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仅为2808元,2020年,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已增至13677元,年均增幅达32%;

  ……

  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根本出发点,和县创新实施一系列扶贫政策举措,掷地有声、成效显著。

  “四金工程”增收促脱贫

  立足蔬菜产业优势,和县创新实施以贫困户为主体、“一村一业一社”为依托、新型经营主体为带动的“金菜地”脱贫工程,在本县贫困村,县财政按照每村100万元的标准,投资新建一个蔬菜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该工程实施以来,每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万元以上,户年均增收800元左右。

  在电子商务发达的当下,和县大力实施“金平台”扶贫工程,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坚持“贫困户有什么就卖什么,贫困户会做什么就卖什么”,该县电商平台运营以来,累计帮助销售各类扶贫农产品1300万元。

  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尤为重要。在和县,由团县委、县妇联、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县扶贫办等五家单位共同发起实施了“金钥匙”扶贫工程,设立了“金钥匙扶贫公益基金”,299家爱心企业、单位和个人主动参与,累计募捐2633.34万元。为规范基金使用,该县还出台了《和县“金钥匙”扶贫公益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贫困户劳动能力开发卫生保洁员、治安巡逻员等八大类公益岗位,让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就地就近就业,获得稳定的工资收入。“金钥匙扶贫公益基金”设立以来,累计实现就业49809人次,发放工资1843.2万元,贫困人口月增收400元左右。

  扶贫必扶智。为充分发挥马鞍山幼儿师范学校这一优势资源,和县还实施了“金饭碗”扶贫工程,推荐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免费进入马鞍山幼儿师范学校学习,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完成学业后以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的方式进入农村幼儿园任教。2017年第一批招收的19名学生已于2020年毕业,根据协议均安排了工作岗位,预计年收入不少于3万元,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终身脱贫。

  “三道防线”固效防返贫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和县全力打造“三道防线”,筑起了返贫“防火墙”。

  严格识别防线,确保一户不漏。通过多部门信息比对,逐户研判,建立台账,根据每户致贫风险现状,精准确定边缘易致贫户。根据边缘户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强化政策防线,确保减支增收。积极落实帮扶举措,坚持以产业和就业帮扶措施为重点,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结合返贫致贫风险易发点,制定出台《和县防范返贫实施方案》,推出12项帮扶举措,落实19家单位参与政策实施,不断压实工作责任。

  织密保障防线,确保不少一人。针对出现家庭重大变故或突发情况,导致家庭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户,或完全丧失自我发展能力的家庭,为切实保证其家庭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和县积极落实资助和保障措施,坚决筑牢兜底保障网。同时,对符合纳入兜底保障条件户,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邻里守望”共同话幸福

  针对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中“五类”群体(身体重度残疾、散居五保户、无特定监护人的未成年人、患重大疾病或长期慢性病、独居孤寡老人),和县进行了全面摸排,真实掌握这类需要特别关注群体的现实生活情况,开展邻里互助结对帮扶。对鳏寡孤独和空巢老人等贫困人口,切实提高特殊困难群体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针对“五类”群体,和县坚持镇为主村落实,镇党委书记负总责,村党总支书记抓落实,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分片负责,落实邻里互帮互助结对帮扶服务工作。结对帮扶服务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签订日常结对帮扶承诺书,明确帮扶服务内容和禁止行为,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黄莹 祝孝春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