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凝心应大战大考 聚力奏时代强音

——2020年马鞍山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时间: 2021-03-03 08:45
摘要

  2020年,极不平凡,注定会被历史铭记。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这一年,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年中超极值洪水灾害叠加冲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面临重重压力和挑战。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鞍山考察,为马鞍山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注入了磅礴伟力。

  伟大的时代要有伟大的精神底色;伟大的时代也要有不凡的传声立言。2020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聚焦战“疫”壮阔历程、战洪惊心动魄、战贫伟大实践,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举旗帜,夯实理论武装坚实根基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特别是亲临马鞍山考察,是马鞍山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大事。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自觉担负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照亮人心作用,切实打牢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020年12月2日,市会议中心会场内气氛热烈、暖潮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这里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胡春武精彩的宣讲犹如阵阵春风,温暖着听众的心田,引起了热烈反响。“这次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通俗易懂,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对我们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理论学习是通往真理最近的道路。这一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带头深入研讨,先后开展7次专题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两天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15个专题开展重点研讨发言。举办全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市委书记作辅导报告,全市厅级干部、县(区)和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03人参加学习研讨,以上率下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先后制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揽子计划,推动全市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宣传。邀请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城市专家举办学习讨论会,各级各部门分赴杭嘉湖实地学习考察,形成研究成果,推动成果转化。面向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学习贯彻理论文章征集活动,共征集22篇学习体会文章,在马鞍山日报开辟理论专版专栏,持续刊发学习理论文章和研究成果。通过广泛推动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奏强音,凝聚万众一心奋进力量

  奋进的征程,呼唤思想引领;攻坚的时刻,更需步调协同。面对新的形势与挑战,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坚定信念、鼓舞斗志,激励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向、砥砺奋进。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拆迁拆违、经济发展,硬仗一个接一个。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精准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举措部署,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报道疫情最新动态,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书写抗疫一线感人事迹,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一年来,全市新闻舆论工作紧盯重大事件活动和关键时间节点,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资源,服务大局、鼓舞士气、凝心聚力,坚持抓主抓重,强化谋划策划,围绕马鞍山市特色亮点工作,主动设置议题,瞄准大报大台大网精准发力,浓墨重彩组织各类重大主题宣传30余项,在中央、省级以及境外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2000多篇,较去年同期增长15%以上。重点做好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文明创建等重大主题宣传,推出了检察日报头版头条《呵护好长三角的“白菜心”》等一大批重磅报道,宣传成效显著。农民日报《在长江转折处开启新征程——长江禁渔马鞍山经验观察》报道分别获省政府主要领导、农业部分管领导批示肯定,产生积极的连锁效应,吸引央视等众多主流媒体来马采访,宣传了改革发展成效,提振了高质量发展信心。全市新闻战线也在一次次火热实践中增强了“四力”本领。

  讲好马鞍山故事,更要展示马鞍山形象。过去一年,马鞍山市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大力推动媒体改革,有效提升马鞍山影响力和“能见度”。对内加快改革步伐——主动向先进地区学习,认真分析研判马鞍山市媒体融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进流程、管理、机制等方面改革,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传播矩阵,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对外主动寻求合作——加强与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协作,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鞍山宣传报道工作,推出重点稿件100多篇,如人民日报头版报道《薛家洼变迁记》,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习近平在马鞍山考察调研》,央视焦点访谈2期大篇幅报道生态修复、渔民退捕转产经验做法,“三姑娘上岸”的故事家喻户晓、传遍全国,“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成为全国人民的普遍共识。

  一场场宣传战役中,新闻记者尽锐出战,媒体平台协同配合,“爆款产品”屡屡刷屏;一个个直击人心的“马鞍山好故事”、铿锵有力的“马鞍山好声音”,通过媒体镜头和笔触传向全国。

  扬新风,擦亮文明马鞍山城市底色

  一个城市的文明承载着城市的记忆,昭示着城市的未来,打造着城市生活的高度和温度。在马鞍山,“文明创建”已不再只是目标,更不是一句口号,它是人们的一举一动,是城市的一草一木。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马鞍山市再度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揽入怀中,当涂县亦蝉联全国文明县城称号。

  过去的一年,马鞍山市聚全市之力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围绕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的要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基础上,择优选树15个市级示范点发挥样板作用。以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为契机,推动建成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分级负责、安全可靠的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巩固壮大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更好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作用,推动基层宣传文化工作深度融合。制定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成立马鞍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金,为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加强叶连平同志先进事迹典型宣传,形成全市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在全市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最美职工”等6项评选活动,发挥榜样力量。修订《马鞍山市道德模范和好人典型荣誉称号管理办法》《马鞍山市文明家庭评选管理办法》等制度,开展《好人好事好家庭》优秀道德典型事迹巡展活动,成功举办第六届马鞍山市“邻里节”。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力度,甘能金、杨世木等8位同志被列为全省先进典型,入选数居全省前列。王富同志作为马鞍山市抗洪抢险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邢春桂同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入围2020“心动安徽·最美人物”。呼云和“祖孙三代”王本才、王富、王周子当选“中国好人”。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再次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当涂县太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文化大舞台”等7个志愿服务典型成功当选全省学雷锋“江淮十佳”志愿服务典型。

  兴文化,彰显城市人文光辉

  文化对城市而言,既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着力增强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实现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零突破”,马鞍山市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作为全省唯一成功晋级。

  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作,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携手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创排了原创现代黄梅戏《姑溪谣》正在后期排练、打磨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共确定戏剧、广播电视节目、文学、歌曲、重大文艺活动、社科等6个门类,黄梅戏《姑溪谣》等10个项目作为重点打造文艺项目。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推出了黄梅戏《乡村烛光》、儿童剧《小江豚归来》等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江南文化题材戏剧《姑溪谣》入选2020年度安徽省戏曲创作孵化计划;儿童剧《烽火皮影团》入选安徽省文旅厅2020年度戏剧孵化项目。

  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健全完善,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七个一”“八个有”的模式推进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质增效,完成全市农家书屋的图书更新工作并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基层宣传文化队伍不断壮大,马鞍山市50名乡村文化人才入选省“村级文化带头人”。扶优扶强社会文艺团队,评选出首批19支星级优秀社会文艺团队。

  着力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强化精准施策和日常调度,2019年省政府对各市文化产业目标考核中,马鞍山市位居第6位,位次同比前移3位。压实工作责任,对2020年文化产业发展目标考核任务进行分解,通过量化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发展局面。积极帮扶文化企业应对疫情推动复工复产,对符合条件的5个文旅产业项目进行事后奖补。推进凌家滩国家遗址考古公园建设,完成遗址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并通过国家文物局评审。通过举办旅游推介会、文创产品设计研讨会,组织参加长三角文博会,推动文化产业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守正创新中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汇聚了乘风破浪的强大精神动力。2021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越需要重视精神的力量、思想的感召、价值的引领、文化的滋养,越需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新的一年,马鞍山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用响亮的主旋律、强劲的正能量、昂扬的精气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擘画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绚丽画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