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光伏电站成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阳光银行”

“阳光存折”添“伏”利

时间: 2021-03-04 09:04
摘要

  含山县仙踪镇六衖村光伏电站(资料图)

  雨过天晴,晌午时分,和县西埠镇腰埠村村民舒光保来到村里的光伏电站,仔细检查起来,光伏板脏了就擦一下,架子上螺丝松了就紧一下。“活儿挺轻松的,一个月有400块钱,还能兼顾家里的其他活。”自因病致贫,村里安排他担任光伏电站维护员,舒光保是干劲十足。

  他的背后,一块块黑色太阳能电板在蓝天的映衬下,享受着阳光浴。由它们串联组成一大片电池组件,通过“光伏效应”,将吸收的太阳光能转变为电能的过程,更是贫困村民向“阳光存折”蓄积财富的过程。

  近年来,马鞍山市结合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全面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共建成133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14408千瓦,其中村级电站57座,户联电站76座。2017年陆续并网发电后,累计发电量达4731.8万千瓦时,实现收益4124.5万元,其中并网电费1816.6万元,国家补贴2307.9万元,土地和光照资源优势转变成了“真金白银”。

  为让这“真金白银”真正进入老百姓的兜里,马鞍山市出台了《马鞍山市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实施办法》,对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运维、收益分配进行了规范;积极拓展公益性岗位,建立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情况调查摸底明细表,每月定期更新,及时掌握岗位人员变动情况,规范公益性岗位常态化监管。

  马鞍山市积极构建光伏电站扶贫体系,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统筹协调服务资源,持续关注电站运行状态,为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了长期、稳定的“阳光存折”,光伏扶贫成为马鞍山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熠熠生辉的光彩一环。

  “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的80%都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市扶贫办业务指导科负责人黄磊表示,目前全市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设置公益岗位468个,村级公益事业安排贫困人口临时务工就业107人,2020年发放公益岗位工资达168万元。

  光伏电站不仅给贫困家庭带来增收的大礼包,还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电能”,解决村集体脱贫难题,实现了“造血”式扶贫。“腰埠村先后建立的2座光伏电站,截至2020年10月底,已累计获得村级集体收益34.28万元。”腰埠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汪建忠告诉记者,这些收益除了支付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外,还可以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对困难家庭进行帮扶,对村里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等。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光伏扶贫电站也迎来新机遇。黄磊表示,在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做好人员培训和巡查运维的同时,下一步,马鞍山市还将继续拓展公益性岗位,发挥资金扶贫效益,使之成为群众增收的持久稳定器。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陈志平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