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十分钟完成落户迁移手续

马鞍山市办理首起“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业务

时间: 2021-03-09 09:04
摘要

  “您好,郭先生!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现在马鞍山可以‘一站式’办理了,您有时间可以来派出所……”3月8日10时30分,在接到马鞍山市公安局银塘派出所户籍民警林盈的电话后,郭振兴立即从公司请了假前去办理。

  郭先生是雨山区银塘镇岱山村郭村自然村人,去年刚结婚,其妻子佘女士是江苏省宿迁市人。“结婚后就想把妻子的户口迁移过来,之前咨询过,但按照以往的程序,我们至少要在迁出地和迁入地来回奔波4次,才能完成跨省迁户。”郭先生说。

  由于怀孕出行不便,当天佘女士的户口迁移由其丈夫郭先生代办。户籍民警林盈认真检查相关材料后,将户口迁移文件交给郭先生确认签字,仅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便完成了落户迁移手续,佘女士成为马鞍山市首个享受到政策便利的“新马鞍山人”。

  “如果按照以往的程序,跨省户口迁移至少也得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想到现在几分钟就能办成,太方便了!”郭先生忍不住对这一便民措施点赞。

  “收到申请之后,如果信息传输顺利的话,申请人将在2个工作日内拿到户口本。”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吴世文介绍,按照长三角整体工作机制的要求,迁出地公安机关应当在接到户口准迁证电子信息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联系申请人核实户口迁移具体情况,确认无误后留存备案信息、办理户口迁出注销手续,在迁出地人口业务系统中生成户口迁移证电子信息。同样,办理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应当在接到户口迁移证电子信息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核实确认无误后,通知申请人办理落户。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相关要求,探索长三角区域先行先试的工作模式,在前期部分省、市试行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沪、浙、苏、皖公安机关正式推出“升级版”服务举措。此次升级内容完成了适用地域全覆盖,即从原有部分省、市范围内试行,拓展至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覆盖范围内的跨省户口迁移均适用网上迁移便民措施。同时,迁移类型全覆盖,从原有试行期间仅限夫妻、父母、子女投靠迁移类型人员,拓展至区域内所有迁移类型人员(特殊政策规定除外)。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明培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