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挖掘“本土红” 让身边党史“活”起来

时间: 2021-04-09 09:26
摘要

  杨永生走进青龙小学校园,为该校的学生和青龙村党总支部分党员上党课

    传承红色基因,从了解脚下的这片土地开始。4月8日下午,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课,在含山县林头镇青龙村青龙小学开讲。当日,原含山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永生为部分小学生和青龙村党总支部分党员,讲述了发生在青龙村及其周边的红色故事。

  70多年前,为打击日伪军的嚣张气焰,新四军七师决定成立含和独立团,开辟以安徽省含山县陶厂、和县南义为中心的和含游击区,大力开展皖江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含和独立团的驻地就在青龙村的王大垴自然村,离青龙小学仅1.6公里。

  “含山有许多处红色遗址、遗迹,处处闪耀着红色光芒。”杨永生回忆,含和独立团成立后,首战和县螺丝滩毙俘伪军150多人,缴获长短枪100多支,重机枪一挺,弹药无数。后相继攻克百旺、娘娘庙、南义镇日伪据点,初步完成向和县北乡发展的任务。

  这堂特殊的党史课上,杨永生为青龙小学学生和青龙村党总支的部分党员梳理并讲述了发生在青龙村这块土地上的红色足迹和红色故事。1942年冬,新四军七师根据军部急需筹集了一批银元、白布、油布等战略物资,派出6名团营干部率领2个连负责护送,100多名民工参与运送。当押运队伍途经含山县长岗集日伪军封锁线时被发现,七师师部于是电令含和独立团团长马长炎亲自率领3个连增援护送,队伍到达和县石灰张时,与从南京乌江调集来的日军遭遇。护送军用物资的5个连立即利用有利地形,就地与日军展开激战,在前后10多个小时的战斗中,共打退了敌人十几次进攻,歼敌70多人,胜利完成了护送任务。在这场战斗中,含和独立团三连连长彭司宝、五连连长王志树等20多名战士英勇牺牲。

  讲课结束后,不少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纷纷围拢过来。杨永生老人笑着和孩子们合影,勉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听了杨爷爷讲发生在我们这里的故事,我更加懂得先辈们的付出,懂得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青龙小学六年级学生金裴裴说,她家就在孙涧窝,与王大垴是隔壁村。从小就听家里长辈们说当年新四军的故事,听了杨爷爷的讲述,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先烈们的牺牲和奉献精神。

  “身边的红色故事,对孩子们的教育作用更大。”青龙村小学校长胡延泉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通过脚下这片土地曾发生的真实故事引导孩子们回顾党的历史,孩子们能听得懂、记得住。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含山县林头镇红色资源丰富,不仅有含山第一个党支部陈列室等红色景点,还有含和独立团旧址,含和支队含巢大队驻地旧址,含和支队战地医院和供销社旧址,含巢工委、含和巢县委驻地旧址……一处处革命旧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一个个红色故事,是淬炼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最好的营养剂。

  “在红色故事发生地听红色故事,这样的党史课‘接地气’。让我深受震撼、深受教育。”青龙村党支部书记高学勇告诉记者,他得知原含山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永生前来青龙小学讲党史课,特意安排村党总支部分党员放下手中活,前来听课。

  “我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把先辈们奋斗过的这片脚下的土地建设好。”青龙村青年党员张文宗为这堂特殊的党史课点赞。

  用好身边党史“活教材”,讲好党史故事。近年来,林头镇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以“含山县第一个党支部”、“新四军含和独立团旧址”为红线,结合“红映福山”的主题,让红色成为全域最亮的底色,用红色力量激活新动能,推动林头镇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杨正文 苏自山 赵欣欣 吴衡 叶 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