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雨山区:凝心聚力“促转型” 绿色发展“释红利”

时间: 2021-04-13 15:55
摘要

   走进位于马鞍山市雨山经开区的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道路两旁草坪翠绿,片片树叶翠绿光净。一只醒目的鸟巢筑在距离正门口不远的枝丫上,春风拂过,飞鸟腾空,仿佛我们不是走进了一家工厂,而像是步入某处景观的入口。

  “所有的厂房顶都铺设了太阳能电池板,光伏发电产生的电量自发自用,可自给自足企业30%的用电量。”在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汪家胜看来,企业将节能环保发挥到极致,就连厂区内的办公楼外立面都采用金属覆膜技术,不仅聚热效果良好,还能实现“自清洁”功能。

  在瑞泰马钢,汪家胜可谓是有着30年工龄的“老人”了,在他的工作岗位上,最幸福的事就是亲眼见证了企业蝶变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马钢耐火材料厂。“老厂距离马鞍山火车站不远,周围住宅小区密布,曾经经常因为环保问题被居民反映,亟须整改。”

  要彻底解决环保问题,就必须转变发展思路,树立新发展理念,蹚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

  该企业积极谋划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产权多元化改革,于2017年携手上市公司瑞泰科技,成立新的合资公司瑞泰马钢。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易地搬迁,投资2亿多元,在新厂区投资新建。

  瑞泰马钢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创新将智能制造和信息化技术引入高温材料生产线和工厂管理环节,按照绿色智能工厂的高标准,建成了国内首条节能环保型钢铁高温材料智能化制造基地、钢铁高温材料创新中心以及与腾讯微瓴联手打造的国内首家“透明工厂”。

  一机一屏,无需人工,“透明工厂”系统可根据订单内容自动生成生产流程及所需工艺,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系统管理;生产工艺和除尘设备相互关联,一键启动,采用短程物料设计,避免物料落地产生扬尘等污染物,所有排放指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行业内最低指标30%以上……置身于瑞泰马钢的工厂内,可以看到,高效、节能、环保无不体现在每一个生产流程、每一处工艺细节。

  “原来一条年产量5万吨的生产线需要36个工人,经过智能化和自动化改造后,现在同一产能的生产线只需要9个工人。”汪家胜感叹,产业升级转型带来了诸多红利,不仅大幅提升了生产效能,更显著改善了劳动环境。企业已经从当年的“招工难”到现在的“一岗难求”。

  在厂区的中间道路,有一套移装自原马钢耐火材料厂的“160吨摩擦压砖机”让人十分怀旧。汪家胜介绍,这套1971年由原厂自主设计智造的生产设备,曾经见证了该厂由手工向机械化制造的转变,如今又见证了瑞泰马钢迈进智能制造新时代的铿锵步伐。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车玮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