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擘画蓝图定方向 栉风沐雨砥砺行

时间: 2021-04-16 08:45
摘要

  图为国能神皖马鞍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现场讨论供热改造。(资料图)

  从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到全省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从修复长江岸线生态守护一江碧水东流,到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层面专项推动“环保管家”模式;

  从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到出台《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意见》;

  ……

  改革创新,上下求索。绿色发展,知行合一。

  为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近年来,马鞍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环保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最大的发展、最大的民生来抓,在生态文明领域不断发出“马鞍山声音”。

  “专家给我们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技术指导,难题及时解决,没花一分冤枉钱,还节约了成本。”日前,在慈湖高新区立白日化公司“环保管家”服务站,公司总经理尹春亮告诉记者,自从试点“环保管家”服务后,企业环保问题有了专家“把脉”,解决了心头之忧。

  2019年,马鞍山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层面专项推动“环保管家”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家团队进驻马鞍山经开区、慈湖高新区开展“环保管家”试点,通过排查全覆盖、服务点对点、平台信息化、机制管得住、条件做示范,多措并举实现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马鞍山市全面推行“环保管家”服务,在生态环境领域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现代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工业园区和企业环境管理。按照计划,2021年将实现市级和县区(园区)全覆盖,2022年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工业集中区和重点企业(行业)全覆盖。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能只是单打独斗,需要多元共治。作为第三方社会组织,高规格‘环保管家’的加入无疑为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增添了强劲动能。”在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王华罡看来,“环保管家”只是马鞍山坚持创新引领、护航绿色发展的举措之一。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徐丹丹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