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用爱心为老人再造一个“温暖的家”

——记“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丁凯

时间: 2021-04-16 16:26
摘要

  “大伯,我来扶您出去散步。”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要到室外散散步,丁凯小心翼翼地扶着老人。4月13日,记者走进博望区中爱城乡助老服务中心,看到了这温馨的一幕。

  1997年底,20岁的丁凯从部队退役后回到家乡马鞍山。之后,丁凯经过商,办过企业。“为何想起创办助老中心,这缘起我的奶奶。”丁凯说,2013年,因奶奶生病,家里一时无人照料,丁凯请人来家里帮忙照顾,但始终没能找到合适的人。丁凯还了解到,像他奶奶这样需要帮助和照顾的空巢、独居老人还有很多。“我想创办一个助老机构,专门照料空巢、独居、孤寡老人。”丁凯和几位朋友一说,他们纷纷赞同。说干就干。2014年,丁凯和朋友先后赴江浙沪等地参观学习助老养老服务事业,对博望区孤寡、独居老人生活状况进行调研。2015年8月,丁凯在博望区注册成立了非盈利性社会组织——博望区中爱城乡助老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助老服务。

  成立之初,没有房子,他把经营企业赚到的近百万元掏出来,租了几百平方米的房子,购置了娱乐和健身器材,购买了图书,订阅了报刊,引进了国内先进的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为空巢、独居、孤寡老人免费安装远程呼叫器,动员组织志愿者团队,为老人们白天提供日间照料、晚间提供救助服务。82岁的孤寡老人赵杏花半夜突然胸闷,便按下了呼叫器。平台信息员立即询问,可老人声音很微弱。服务中心立即派出应急小分队,同时呼叫120。15分钟不到,丁凯带领的应急小分队和120人员两路人马汇聚,将已昏迷的老人送往医院抢救。“真是多亏了你们!”转危为安的赵杏花老人由衷地感谢道。

  该中心成立几年来,先后为12000多名空巢、独居老人免费安装了“电子保姆”,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心理慰藉、生活照料、紧急求助等各类服务40余万次,先后开展了助老活动200多场。还邀约300多家服务商家进驻平台,老人随时呼叫,服务团队及时上门服务,真正让空巢、独居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丁凯先后获评“马鞍山好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他和助老养老服务团队也获得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市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慕继平 徐光飞 聂园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