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新市镇:法律顾问“坐班”家门口,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 2021-04-16 16:39
摘要

  “以前老百姓都不懂法,现在我们镇上也有法律顾问了,有什么涉及法律的疑难问题和矛盾纠纷,一问法律顾问全都解决了,省事多了。”近日,在新市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新禄村村民陶大哥正向法律顾问咨询,在得到专业答复后,连连称赞这项便民举措。

  近年来,新市镇以村(居)群众的实际法律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找得到、用得上、能解决问题为目标,依托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志愿者、人民调解工作人员、包村民警等法律服务志愿者,真正把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同时,该镇还创新推出法律顾问“定期坐班便民化、供需结合精准化”的工作模式,与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签订合同,提供定期“坐班”服务,将法律服务与信访接待、人民调解、诉调对接相结合,形成多层次、有纵深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主动发力,发挥律师知识专业、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解决疑难纠纷,着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据悉,自2021年4月份开始,新市镇将正式实行法律顾问定期“坐班”制,法律顾问每周五上午轮流到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为老百姓提供定期和不定期的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切实方便了群众就近咨询法律问题,实现了“零距离”提供法律服务,打通了各村(居)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的死角及末梢触角。同时,法律顾问还会协助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及时了解当事人诉求,正确合理引导,解答法律问题,调处矛盾纠纷,使法律服务从“被动”向“主动”转变,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老百姓们也纷纷表示,“过去有了‘不平’事,总喜欢上访来解决,现在‘家门口’有了法律顾问,劳资纠纷、家庭纠纷,法律顾问都可以一一解决,省心省力,挺好的。”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辖区群众享受便捷高效法律服务,新市镇将进一步优化法律顾问‘坐班’制度,确保法律顾问人在其岗发挥其力,把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让老百姓找到管事的人、说事的地,为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高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