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做好污染减法绿色加法 守护马鞍山的碧水蓝天

——访马鞍山市城管局副局长杨桂平

时间: 2021-04-19 10:15
摘要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生态环保高水准既是实现城乡建设高颜值的必要条件,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维度。”4月17日,市城管局副局长杨桂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聚焦环境保护,市城管系统将继续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不断做好污染的减法、绿色的加法。

  为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年来,马鞍山市城管部门扎实开展分管领域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强化对建筑工地、渣土运输车辆、餐饮油烟及露天烧烤等的治理,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积极营造安全、整洁的道路交通环境,今年以来,市城管局牵头开展主城区散装货物运输车辆抛洒滴漏专项整治行动,会同公安、交运、生态环境等部门,重拳整治重点整治货运车辆因未采取密闭措施或密闭不严等引发的抛洒滴漏污染路面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依法严管、标本兼治、立足源头、长效治理”的总体要求,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通过源头管控、路面严查、联合惩戒等方式,对货运车辆抛洒滴漏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综合整治。截至4月17日,出动执法人员560余人次,检查散装货运车辆890台,责令397台未密闭运输车辆及时消除违法行为,暂扣车辆7台、行驶证80本,现场处罚445起,有效改善了道路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

  违规种菜侵占了公共绿地,破坏了城市生态。杨桂平介绍,为切实解决占用城市公共绿地、已征及待征地块违规种菜等问题,市城管局组织实施了主城区违规种菜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环境卫生整理、违建拆除清理、围墙围挡美化、植草植树复绿、综合有效利用”等措施,推动环境整洁、绿化美化,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市容环境。截至4月17日,各载体累计摸排的425处违规种菜点位,已全部铲除完毕,铲除面积约100.6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复绿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截至4月17日,已复绿305处面积约29.6万平方米。

  杨桂平表示,下一步,全市城管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为全体市民打造干净整洁环境、守护好马鞍山的碧水蓝天。补齐垃圾末端处理设施短板,进一步建设完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中心、江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园林绿化垃圾综合利用中心、厨余垃圾处理中心等设施,确保全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无害化处理率100%。推进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调整市区垃圾转运站点,实现减点增效,对六中、军民路、东方明珠、新市等4座垃圾转运站进行改建,新增相应成套设备、配套设施。持续加强建筑垃圾管理,推动固定渣土处置地点建设,推进全市工程渣土统一处置,统一管理,加强《马鞍山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宣传落实,强化重点范围监控,加强联合执法,严格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管理,杜绝未覆盖车辆和抛洒滴漏车辆上路运输。认真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围绕打造优质湖河水质和优美生态环境,加强全流域巡查管理,及时发现处置各类污染问题、环境卫生问题;常态化落实环境卫生问题巡查、督办机制,巩固长江岸线环境卫生整治和绿化提升成果。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余萍  张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