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让乡村面貌更美 让村民腰包更鼓

——记博望区百峰村党总支书记齐道贵

时间: 2021-04-19 11:02
摘要

  百峰村位于博望区西北端,东与南京市江宁区接壤,龙泉山脉、十里长山山脉将全村环抱其中,全村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全村3280人拥有山场面积14000多亩,是典型的江南丘陵山区村。多年来,村民望“山”兴叹,找不到致富的路子,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谋生。

  2004年,原金家、园山、百峰三个行政村合并成百峰村,齐道贵担任百峰村党总支书记。望着连绵的群山,齐道贵认真地思考:山是个宝,百峰村之所以一直穷着,不是山的原因,是思路没有打开,是没有找到“靠山吃山”的门道。随后,他率村两委班子成员近到芜湖、南京,远到浙江、山东,向发展比较好的山区学习。2010年,他通过朋友邀请农业产业成功人士到百峰村来发展。

  “说真的,当时我并不看好这里,因为这里除了荒山还是荒山。通过走访,了解了村民的期盼和淳朴的乡风,我决定在这里投资搞乡土树种园林产业。”马鞍山百凤金弹子林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上军对记者说,2011年,该公司在这里流转了村民1500亩荒山,投资了2000多万元,陆续种植了樱花树、桂花树、女贞、紫薇、金弹子等观赏树种,还种植了杨梅、石榴、枇杷等经济林品种,通过出售乡土树种、搞园林绿化等,实现企业发展,同时把本村就业困难的村民吸收到企业来务工,为村民增加收入。

  为壮大村级经济,2011年起,齐道贵建议把村集体山场和老村部等作价入股,先后引进了太子天地野生瓜蒌公司、仙女山水果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在百峰村流转山场和土地,发展瓜蒌子、黄桃、板栗等经济林产业。通过多年的发展,该村山头绿了,村民富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2019年,百峰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并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村庄。

  “下一步,我们将把农业与旅游结合起来,把百峰村打造成集旅游、采摘、民宿、休闲、体验农耕于一体的村庄,让百峰村更美、让村民腰包更鼓。”齐道贵表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慕继平 徐光飞 赵原敏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