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水清河晏扮靓幸福家园

马鞍山市强力推进水环境治理让条条河流荡清波

时间: 2021-04-20 10:04
摘要

  马鞍山,这座依江而建、傍水而兴,河道纵横、水网密布的城市,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黑臭河”成为市民的心中之痛。为了重现碧水长流,马鞍山市通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将慈湖河、采石河、永丰河等城市“动脉”打造成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滨水生态绿廊,成为群众“亲之乐之”的景观河。

  推窗见景、枕河而居,在一片蓝天碧水中,良好的生态、宜居的环境持续提升着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心声。

  水质清了采石河化身自然湿地

  清风徐来,阳光碎落在采石河上,连成了一片璀璨星河,堤岸上的老牛惬意地卧在一侧,灵巧的鸟儿在迤逦歌唱......“曾经的采石河可不是眼前的这幅景象呀!”一位老人望着旖旎的画卷感慨道:“在30多年前,它可是一条‘硫磺河’!”

  老人名叫夏正虎,是原前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如今68岁的他已经退休多年了,但回忆起采石河的治理始末,老人却历历在目。采石河的上游在南山矿,每年都要往河里排2-3次硫磺水,当时的河水是墨绿色的,连水藻都不长。居住在采石河附近的村民常年都能闻到难闻的气味。

  夏正虎说,村里也不是没有想过解决措施,但效果甚微。“我们把污水用水泵存起来,暂时让它囤积在那,但治标不治本。梅雨季节雨量增加,我们必须要开阀泄洪,那些污水最终还是会倾流而下。”老人坦言当年村民的环保意识很差,生活中的污水废水也都直接往采石河里倒。更有甚者,有些人生了皮肤病,就跑到采石河里洗澡,把那都当成了“硫磺河”!

  直到1998年,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与水源治理,市、区环保局在采石河附近建立了监测站,对采石河进行定点监测。夏正虎认为,从1998年开始,对采石河的治理步入了正轨。

  2018年,马超防汛大道改造升级,解决了超山村、马塘村群众“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题。2019年,全面进行“散乱污”经营户的搬迁拆除工作。不到20天便完成了45户的整治,整治面积达10万平方米,生态复绿近200亩。前庄村、南村村的顽疾也得到了彻底的根治。

  如今,采石河已焕然一新,从“硫磺河”蜕变为“新湿地”,成了人们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夏正虎说,很多人都会来河边游玩,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感也大大增强。采石河的水变清了,政府每年都会往采石河里投放一些鱼苗,站在堤上还能看到鱼虾成群,相映成趣,不时还会有些野鸭光顾,共同绘成了一幅生态画卷。采石河的整治成果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去年汛期,采石河的马超防汛大道为周边村落筑起了坚固的防御网,保护了村民的安全。

  “采石河的整治成果来之不易。”夏正虎真切呼吁,希望大家珍惜这片大好的绿水青山,提高环保意识,共同为山明水秀的生态环境添上绚烂的一笔。

  水面净了永丰河重回清波荡漾

  永丰河,清水潺潺。河畔两岸,高楼林立、花木错落,与河里的倒影交相辉映。岸边绿道上的人们三五成群,结伴散步或骑行。春日的永丰河沿岸,一幅诗情画意、人水和谐的生态画卷呈现眼前。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漫步在永丰河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儿曾是让沿岸居民避之不及的“臭水河”。

  “黑水不见了,清水又回来了。”家住翡翠园1栋的居民陶学宏感慨,以前这条河是黑臭水体的时候,住在河岸两边的居民都苦不堪言,臭味往家里钻不说,到了夏天,蚊蝇成群,连窗户都不敢打开。自打2016年我市全面启动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以来,清淤疏浚、截污纳管、生态修复......针对永丰河一系列“量身定制”的具体整治方案实施下来,曾经让行人捂鼻而过的“臭水河”,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人们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早上起来呼吸着新鲜空气,沿着河堤慢跑,一路上花香鸟语,伴着潺潺流水,令人心情舒畅。”陶学宏开心地表示,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只要不下雨,他早上都会领着孩子沿着河堤跑步,欣赏沿途的美景,这已经成了他的一个生活习惯。“水质一天天好起来,水环境一天天美起来,现在的永丰河已经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家住珍珠园三村5栋,76岁的居民杨兴无在永丰河畔居住了20多年。据他回忆,当初河水污染严重时,河面时常漂浮着各种垃圾,河水因被污染而变黑发臭,根本无法靠近,连鱼虾都不能生存。杨老说,过去周边居民最大的期盼就是治理这条“臭水河”,自从河道清淤工程结束后,水面越来越清澈,时常能看见鱼儿在水底游来游去。“现在大家都爱在河边散步、锻炼、跳舞。”

  河道清洁人员正驾驶着一艘打捞船沿河作业,来回巡逻打捞河面漂浮的垃圾。“辛苦你们啦!”杨兴无看见了主动举起胳膊热情打着招呼,“他们每天沿河打捞清理,不仅保持了河面的整洁,还提高了我们大伙儿保护水体的自觉性,大家在河边看到垃圾也会随手捡起,永丰河就是我们的家,谁不盼着自己家里好呢!”

  景观美了慈湖河建起亲水乐园

  春日熏风暖,宜出门游玩。家住金瑞新城小区,今年75岁的赵德风老人每天早上出门晨练、晚上饭后散步总喜欢来到慈湖河景观带,碧波粼粼、绿茵夹道,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感觉身心都十分放松。

  赵德风是慈湖乡人,2007年和妻子许元华搬进了农民征迁安置小区金瑞新城居住。居住在慈湖河边,他们却绕道而行。慈湖河是市区境内最长的河流,全长26.1公里,有马鞍山“母亲河”之称。赵德风清楚地记得,昔日,这里上游有化工企业、采选矿企业、垃圾场,中下游水质黑臭、河道淤塞,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既心痛不已,又深受其苦。退休后的赵德风喜欢、精力充沛,可是无处可去,每天只能在小区健身器材上练练,在门口逛逛。去年开始,他发现以前一起在小区遛弯唠嗑的老伙计一下子不见了踪迹。一问才知道,不远处的慈湖河景观带修好了,听说环境很好,大家现在都去那里健身休闲。他心里有点犯嘀咕,“一直都说在整治,也不知整成什么样子了?”

  他和老伴特意去湖边转转,这一去就爱上了。以往的黑臭水体变成一弯清波,荒野丛生变成了漂亮公园。桥梁婉约如练,大堤步道整洁,堤岸绿意葱茏,蝴蝶翩翩飞舞,河道绿水悠然与人文景观交融,人工湿地、广场、游道、桥梁、健身器材、亭廊花架、景观绿化等众多景点星罗棋布,徜徉在其中一两个小时都舍不得走。回来了赵德风逢人就夸这里好。

  孩子们嬉戏其中,情侣挽手散步,家人朋友喜欢聚在这里,天气晴好的时候总能看到新人们在这里拍摄婚纱照,慈湖河如今成了人气高涨的网红“打卡地”。去年七夕是赵德风夫妻金婚五十年,江东街道和金瑞社区的工作者组织一场为金婚老人免费拍摄婚纱照的志愿服务活动,圆了赵德风夫妻俩一个夙愿。他积极建议,要去慈湖河边拍摄一组照片。“现在慈湖河环境整得这么好,有天然氧吧、有鲜花满地,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我希望能和元华拍点美美的照片,回忆起来多美好啊!”

  木槿嫣红、绿荫撑伞。两位老人白发苍苍,第一次盛装打扮,穿上帅气的西服和洁白的婚纱,相依相偎漫步在碧水蓝天、如画美景中,两人心里乐滋滋的,在镜头里笑开了花。“我感觉自己的生活幸福指数很高!”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季晨辰 郭笑 胡越 任前珍 李丽 李珊  童祖鸣 储灿林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