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全面加强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涉及高危粉尘行业、化学有害因素、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存在特殊用工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服务机构五个方面

时间: 2021-04-20 10:08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获悉,为确保马鞍山市“十四五”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马鞍山市制订下发《全面加强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不断创新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模式,规范职业卫生监管执法行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在马鞍山的落地实施。

  《全面加强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充分结合马鞍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及“十三五”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围绕“五个方面”来整体推进全市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加强高危粉尘行业的监管,巩固尘肺病防治攻坚成果,按照全市粉尘性质的调查结果,确定重点监管行业企业,督促落实现场防护设施及个人防护措施,控制接尘工龄小于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加强化学有害因素的监管,对存在化学危害因素单位加大监管力度,对可能发生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单位严格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确保企业具备应急救援能力;加强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重点督促用人单位做好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职业卫生培训、职业病危害检测与评价工作,努力提高劳动者防护意识,杜绝劳动者带病上岗作业;加强存在特殊用工用人单位的监管,推动劳务外包单位职业病防护条件评估,打击职业病危害非法转移,填补监管空白;加强职业健康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管,通过专项检查、质控检查、延伸检查等方式,推动服务机构信用监管,规范服务市场。

  另据了解,今年初,马鞍山市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创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在市卫健部门的支持指导下,“职业健康管家”在和县试点。和县卫健委与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签署了“和县职业健康管家服务”协议,此举标志着马鞍山市卫健部门开启了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全新探索。今后,马鞍山市将在和县“职业健康管家”的基础上逐步构建起“政府购买职业健康服务”,“大中型企业采取订单式、协作式购买健康管家服务”和“小微企业全程托管式服务”等形式多样的“职业健康管家”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职业卫生的有效监管。在监管手段创新上,市卫健部门将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行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同时以重点行业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进职业卫生“智慧监管”。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杨正文 高华 王强强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