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陈家村:为民办实事 真情暖民心

时间: 2021-04-22 08:55
摘要

  图为石船小学学生正在体验VR党史教育课。

   “我仿佛也到了红船上,身临其境地参与了那一重大历史时刻。”4月21日上午,雨山区采石街道陈家村石船小学的庾元好等16名学生在老师和村党员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翠湖社区,在该社区VR体验馆,通过VR党史教育课件“来到”中共一大会场,并操作手柄随剧情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庄严时刻。

  “非常感谢陈家村和翠湖社区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的党史教育课上得这么生动有趣。”石船小学校长陶敏说,该校注重厚植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但苦于条件有限,孩子们总是理解和感受得不够深刻。陈家村村“两委”了解到翠湖社区有VR党史教育课件后,积极牵线搭桥并帮助解决了车辆等问题,促成了此次“青少年党史教育现场课”。“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我们一定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VR课后,意犹未尽的少年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的热潮涌向了陈家村的各个角落,村“两委”积极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实施,让政策福利更好地惠及村民;党员志愿者“随叫随到”,帮助有需要的村民解决各项难题;网格员“不叫也到”,走访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贴心的服务。

  村民胡成业在上班路上不幸被工程车辆碰伤,好在经过治疗后恢复了健康。但因为赔偿问题,胡成业和车主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在我们陈家村,村民有事第一时间就是想到找村干部!”胡成业说,村干部秦立冬在了解到自己的诉求后,联系、请教了律师、司法所专业人员,并积极与肇事方协调,成功达成了调解协议。

  曹先枝奶奶老伴因摔跤不能行走,网格员孙思及时联系区残联,为老人申请了免费的助残轮椅;独居老人张奶奶突发疾病,所幸村干部王平上门走访时及时发现,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村民葛大姐患有精神疾病,村“两委”干部积极协助其家人将其送往医院治疗;个别村民对改水改厕不理解,不愿意配合,老党员贾言兰主动上门宣传讲解,终于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陈家村党员干部通过为民办实事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通过上门走访倾听村民心声,多发现问题,并举一反三、对症下药着力解决问题。”陈家村党委书记徐先斌表示,将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让村民们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短评:

  中国进入新时代,对乡村有效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需要不断推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疑是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的最优解。陈家村通过以“心”换“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村民解决实际难题,获得了村民们的“点赞”,也体现了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

  对很多农民来说,“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党旗插在为民办实事的最前沿,让乡村治理的有效实践为村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治理有效”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持续提供坚实支撑,不断激活乡村主体的创新力量,为乡村发展凝聚合力。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张令琪 邵纪明 余萍 张梦婷 通讯员 何玲玲 王玲玲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