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绿色理念润人心

马鞍山市多维度、全方位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倡导生态环境保护全民行动

时间: 2021-04-22 09:46
摘要

  阳光灿烂,人潮涌动。

  四个分类垃圾桶摆放面前,市民们踊跃参与,将手中的“垃圾卡”准确投入;地面一个放大版的“跳跳棋”,亲子家庭争相竞技,准确回答垃圾分类问题……“废物利用作品展”“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趣味分类我知道”,今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主办方精心设计,寓教于乐,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居民喜闻乐见的游戏活动中。

  像这样传播绿色理念、倡导绿色生活的活动,在马鞍山市已成为常态。市民们踊跃参与,在欢声笑语中将绿色环保理念植入心田。

  “得把居民发动起来,养成绿色生活的好习惯。”因为垃圾分类做得好,今年67岁的环保志愿者周建生最近成了小区里的“明星”。看报纸、听新闻,参加培训,练习分类,周建生不仅做到自己了然于胸,还带动妻子和孩子们一起学,将垃圾分类知识在线上分享给大家。

  生态福地,绿色坚守。从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到全省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从中部地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从国家园林城市到国家森林城市,生态保护理念已成为马鞍山人的共识。

  近年来,马鞍山市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故事,多维度、全方位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积极传播生态理念,大力倡导生态环境保护全民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了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4月10日上午,一场“我眼中的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活动在采石矶景区拉开帷幕。饱含着对绿色生态的好奇心,孩子们跟随专家“导师”,观察各类花草树木、签下保护生态倡议、邮寄心中祝福明信片,亲近大自然、感受原生态,既“开了眼界”又“长了见识”。

  不仅线下丰富多彩,还有线上互动参与。参观“大气网格化”监测平台、考察“大气综合立体走航车”、操作“大气监测无人机”、观看“水样收集检测无人船”“辐射检测仪”、体验水质分析操作、试验PH试纸检测水质……去年六五环境日期间,一群“小学者”们来到现场,参加互动直播,体验“水、气、土”环境采样、监测全过程。立体式的宣教活动收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当日直播点击量近10万人次。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创新“云”开放方式方法,市生态环境局先后推出“我来测一测”“VR看马鞍山”“生物多样性日网络答题”等多次网络互动活动,生态环境宣讲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根植“环保理念”,惠及“生态红利”。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态环保的参与度,马鞍山市积极打造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品牌。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王家山污水处理厂、江东中铁水务有限公司、安徽首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光大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5家单位成为全国首批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

  2020年,马鞍山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已面向社会开放了71批次,其中环保设施线下开放64次,共接待公众逾1万人;线上开放7次,参观人数逾11万。

  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正在形成,循环发展、文明健康的城市正在“招手”。

  下一步,马鞍山市将打造全新的环境教育基地,通过全面翻新、建设马鞍山市最早的国家级青少年环境教育基地,全面提升环境教育现代化和科技化水平,进一步增加环境教育设施的可读性和可视化水平,让书本知识生动起来,使生态环保知识深入人心。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徐丹丹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