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专访和县副县长朱国庆

时间: 2021-04-23 09:26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以开展长江经济带(和县段)环境整治、‘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为重要抓手,以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为主线,全力推进县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4月21日,和县副县长朱国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生态环保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牢牢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提高站位,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担当。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县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主任的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调度全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夯实基础,全力提升县域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和县高度重视县域内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开展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污水明管改造,配套了集中污水处理厂、应急阻断工程、企业雨水排口在线监控、集中供热设施、园区在线监控平台等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新建和县经开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和城污水处理厂二期、5座乡镇污水处理站等,从根源解决园区及城镇污水处理问题。

  咬定目标,全力推进县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自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和县共计收到各轮次督察转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99个,对交办的每一项整改任务均按职责分工实行县级领导包保制,每个问题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县级包保负责人。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292个,占总工作量的97.7%。

  严格执法,倒逼企业环保升级及低效企业退出。2018年以来,和县累计查办环保行政处罚案件48件,行政处罚金额467.78万元;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案件25件,实施行政拘留25人;查处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人,通过执法不断提高企业环保意识,倒逼企业环保升级。2020年,和县低效企业倒逼转型任务13家,通过验收完成15家;低效用地处置任务700亩,通过验收完成817.42亩。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猛药去疴的勇气,和县县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百姓幸福感持续提升。

  “我们将始终立足‘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着力解决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朱国庆表示,下一步,和县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县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攻坚克难,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江生态产业新城,奋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美丽新和州。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黄莹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