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文明实践阵地依靠鲜活的内容和生动的形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时间: 2021-05-06 09:46
摘要

  “五一”假期,在马鞍山的街头巷尾、景区公园,每天都能看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人,他们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尽心尽责义务服务,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他们,用平凡的行动温暖着整座城。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鞍山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精心谋划、创新载体,全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引导、文化服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宣讲党史 奏响践行初心使命“最强音”

  “当年,战火已经烧到了鸭绿江边,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积极向前、保家卫国……”日前,在金家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老志愿者”、84岁高龄党员程元宏的红色课堂开讲了,富有感染力的战场故事触动着现场每一个人,铿锵有力的声音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回荡。宣讲党史,离不开志愿活动的身影。

  连日来,全市以“讲”为切入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下沉到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人才资源优势,组建了一支涵盖“五老”、乡贤名人、百姓名嘴、文艺达人,吸纳专家、学者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志愿服务队,并通过专门培训、精心备课、倾心宣讲,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缅怀革命先烈、感受优良作风、接受思想洗礼。同时,马鞍山市以“教”为着力点,将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串联成“红色线路”和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点,由理论志愿者现场讲解,让广大群众在红色之旅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截至4月底,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累计开展主题活动256多场次、受众4万余人次。

  创新形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

  4月28日晚,一场“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活动暨“庆五一”广场文艺演出走进山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大舞台,为居民们送上一场“红色文化大餐”,将党史学习教育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呈现在党员群众面前。

  像这样的学党史文明实践活动,如今正在马鞍山市如火如荼地开展。

  马鞍山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通过创作一批精品党课和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将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举办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比赛、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党课”……一项项创新方式的活动、一个个深受群众喜爱的节目,让党课与活动交融,让历史与现实相映,让群众在活动中追忆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需求导向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事”

  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清洁帚……日前,幸福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共建单位雨山区城管局志愿者和辖区单位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清洁家园清理卫生死角活动,用实际行动向居民们宣传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理念。

  这样的活动在马鞍山已成常态。

  4月21日上午,贵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雨山智慧养老贵都服务中心和安工大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讲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一些基本常识和垃圾分类的意义,并通过趣味小游戏调动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向居民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以来,围绕“学党史,办实事”,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三讲三问”活动,通过群众“点单”,街道社区文明实践所站“送单”,县区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的“民呼我应”工作模式,聚焦“急难愁盼”,服务“身边点滴”。

  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单”联动机制,全市开展“让我为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主动投身到“清洁家园”“美丽庭院”“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活动中,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李鹰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