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以产业链为支撑应对市场变化,国星生化日发货量连续突破100吨——

“单项冠军”迎来高光时刻

时间: 2021-05-06 09:48
摘要

  作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星生化这个“五一”假期过得很忙碌。

  5月1日,走进位于当涂经开区的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忙碌着。“我们机修班组‘五一’期间没有一个人调休,自愿加班,为假日生产做保障,为发展添效益。”国星生化工程管理部经理唐先龙说。

  员工们“五一”假期忙生产的背后,是由于企业生产经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自第二季度以来,国星生化除草剂产品市场火爆,产品订单量一路飘红,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份。订单需求大、生产任务重,为确保在手订单及时交付,企业上下气势高涨,主生产车间假期不停产,满负荷快马加鞭赶产量。截至5月1日,企业已连续8天日发货量突破100吨。

  自2007年1月落户当涂经开区以来,国星生化坚持围绕“生态链、产品链和循环经济链”的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模式进行项目建设,形成了以吡啶碱为核心的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又延伸出三条子链:一条是建成了世界唯一、规模最大、拥有20多项核心发明专利、整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吡啶碱产业链,其中吡啶碱产能占全球45%以上的份额、国内65%以上的份额,并主导制定了2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完全掌握市场的话语权;另一条是建成了国内唯一、上下游一体、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友好型有机磷农药循环经济产业链;还有一条是建成了世界唯一、规模最大、绿色环保的生物化学VB3产业链,在中国农药行业率先实现了由传统农药转型为生化农药的历史变革。

  国星生化的产业链建设,尤其突出具有国际“话语权”的技术创新。成功组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安徽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安徽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12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

  “咬定创新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国星生化公司行政高管韦琛鸿说,去年以来,国际市场吡啶碱销售价格一度低于每吨1.75万元,而生产成本每吨1.9万元,这意味着生产越多亏损越多。但吡啶碱下游产品VB3的销售价格一路走高,达到每吨3万元,利润率高达35%。有了产业链做支撑,就有了市场应变能力,就有了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能力,也就有了国星生化今年日发货量连续“破百”的经营奇迹。

  今年一季度,国星生化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35.5%,净利润4213.2万元,同比增长140%。近期,国星生化还计划在当涂经开区投资建设产业链中奥美拉唑项目,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在进行中。韦琛鸿表示,国星生化将重点围绕生命科学产业,走专业全球化的科学发展之路,做大做强杂环类“三药”及“三药”中间体生命科学产业,成为全球绿色环保型杂环类“三药”及“三药”中间体的领导者。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管瑞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