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品牌兴市”风劲吹

马鞍山市实施品牌战略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5-10 10:07
摘要

  国产酸奶打入美国市场的首单成功发货;老国货“北冰洋”叩开了海外市场大门;采石矶景区正式入列国家5A级旅游景区;马钢交材成功签单万件南非铁路毛坯客货车轮订单……去年以来,不管是工业,还是服务业,“马鞍山产”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而所有荣誉的背后,是马鞍山人“真抓实干提质量、持之以恒强品牌”的不懈努力。2020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追求质量效益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核心目标,通过抓质量、保安全、创品牌、促发展,让越来越多的“马鞍山制造”“马鞍山味道”“马鞍山线路”走出“深闺”,走向车水马龙。

  抓质量、创品牌,城市品质稳步升

  前段时间,马鞍山市第九届市长质量奖获奖名单揭晓,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和马鞍山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获此殊荣。与往届相比,这一届市长质量奖评价范围更广,首次将个人奖纳入申报评价范畴,一线质量工作人员、企业质量管理人员、质量管理领域专家学者均可参与申报。

  市长质量奖是马鞍山市最高质量荣誉,该奖项评定范围的“扩容”,将有助于马鞍山市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培育更多的质量标杆和典型,有利于打造更多更具竞争力的品牌。

  品牌是无形的资产,是核心竞争力,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印记”。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品牌建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为目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鼓励、指导和帮助企业培育打造区域知名品牌。同时,马鞍山市积极构筑“育、保、打、服”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制定年度品牌培育计划,明确现代农业、传统产业、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文旅产业、工程领域品牌培育目标任务;保护优秀品牌,结合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定期发布企业品牌红黑榜;打击品牌不正当竞争,加大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力度;服务品牌发展,组建品牌建设专门服务队伍,帮助企业解决品牌战略制定和品牌资产管理、保护、使用等专业性难题。

  此外,围绕马鞍山市重点产业、战新产业以及块状经济,去年,市市场监管局还不定期组织开展品牌发展调研。调研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品牌集聚效应不明显、行业同质化竞争等共性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建议。同时开展了城市品牌经济比重监测和城市发展质量评价,全面分析马鞍山市品牌建设的优劣势和发展趋势,对落后指标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品牌强企效果更加明显。

  夯基础、兴品牌,优企名品走出去

  今年4月初,经马鞍山海关检验合格,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生产的900箱、价值101600元的风味发酵乳在美国洛杉矶顺利通关。这是我国国产酸奶首次出口美国。

  在国外,来自马鞍山的产品还有很多。华菱汽车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亚机床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马鞍山产的汽水卖到了北欧国家,马鞍山造的车轮驶进世界工业强国……自品牌战略实施以来,马鞍山市企业以质量求信誉,以品牌求发展,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标准和管理方法,夯实了质量管理基础,涌现出了一大批品牌产品。

  工业方面,2020年,中钢天源股份有限公司DM系列电池级四氧化三锰等4个产品获得省工业精品认定,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共有44个产品被认定为安徽工业精品,76个产品获得省级新产品认定,同比增加72.7%。

  农业方面,2020年,全市新培育70个“三品一标”产品并实现追溯,64个规模以上生产经营主体实现追溯,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期内农产品“三品一标”140家企业、251个产品。

  商业方面,2020年,马鞍山市南湖宾馆、春盛旗舰店及春盛江海汇3家饭店,被评定为新一批中国绿色饭店(四叶级)并授牌。“金菜地”“林春和”“洪滨丝画”“洪仪泰”“鲍义兴”“启云堂”品牌商标获评认定为“安徽老字号”品牌称号,规模和数量创历年之最。

  建筑业方面,2020年,马鞍山市共有23个项目通过市工程质量标准化创建验收,46个项目获得市优质工程“翠螺杯”奖,市10个黄山杯指标全额获得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奖。

  文旅方面,2020年,当涂县桃花村被文旅部、国家发改委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褒禅山、太湖山景区成功创建4A级景区,当涂大青山野生动物园通过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商标是品牌的身份标签。2020年,和县华星化工、博望区中亚机床、经开区马钢比亚西3件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驰名商标扩大保护,占全省总数的四分之一,马鞍山市驰名商标总数达到21件。8家企业获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认定,全市商标品牌示范企业达58家。新增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个,马鞍山市已拥有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0个,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