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童心向党” “红”动校园

含山县教育系统借助“红色资源”,上好“红色课堂”,讲好“红色故事”

时间: 2021-05-11 09:31
摘要

  同学们在红色书屋阅读红色书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含山县教育系统借助“红色资源”,上好“红色课堂”,讲好“红色故事”,让孩子们原汁原味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性和感染力。

  在“红色课堂”上树立理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4月23日,走进含山一中,七年级(5)班的教室里传出了一阵洪亮的歌声。音乐课老师正在教同学们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等革命歌曲,在老师的钢琴伴奏下,同学们声声激昂。

  红歌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每一首红歌都代表了党的一段历史。含山一中袁宗琴老师表示,教唱红歌可以使学生受到红色教育,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和信念。

  “学唱革命歌曲振奋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感受到革命先辈的满腔热血,让我们学会努力把握现在,唯有不懈努力,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愿我们的祖国明天更加美好。”七年级(5)班学生范颢译如是说。

  含山一中校长田之松告诉记者:“学校在2550多名学生中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各班级开展唱红歌比赛、诗歌朗诵、向党旗敬礼等系列活动,唱响‘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最强音。”

  在“红色港湾”里奋发向上

  “同学们,这里展示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在含山县环峰第四小学“红色港湾”党建中心的红色印记展览室,副校长季道祥正在给六年级(6)班的59名同学讲党史。季道祥对照图片,一一介绍1921年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人物,带领同学们了解党史。

  “听了校长的介绍,让我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韩静同学说。

  每一本红色图书都是良师益友。在环峰第四小学红色书屋,一本本红色书籍深深地吸引了每个学生。一个个英雄人物,一段段难忘的历史,一个个感人的瞬间,无不让孩子们深受感动,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

  “通过‘红色港湾’宣传阵地向学生介绍党的历史和国家的发展历程等,引导学生了解党史国情,激励学生从小好好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长大报效祖国。”季道祥表示。

  在“红色精神”中健康成长

  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含山县清溪中心学校扎实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3月26日,学校党员代表,五、六年级师生近400人徒步来到苍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聆听英雄故事,感悟红色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英雄人物为榜样,努力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

  清溪中心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利用学校广播系统组织全体师生每天课间操时集中收听《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该音频全景记录了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彰显“人民至上”信仰力量的薪火相传。与此同时,该校有的班级还组织孩子们观看红色影片、讲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

  “‘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让校园‘红起来’。”含山县教育局副局长吴景志告诉记者,为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含山县各中小学在校园里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和“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目的就是引导青少年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明白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是为了什么。”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苏自山 王玉立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