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民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凸显特色

倾心倾力为社会弱势群体办实事解难题

时间: 2021-05-12 10:18
摘要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民政局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走基层、办实事、连民心、颂党恩”为主题,关注低保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和社区治理等热点问题,谋划开展具有民政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聚焦老年群体,实施“社区助餐”养老服务工程。为解决高龄老人、孤寡老人、失能老人的就餐问题,依托社区试点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中心(站)建设,着力构建“中心厨房+集中配送+社区就餐+送餐入户”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模式,为广大老年人尤其是行动不便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等解决“做饭难”“吃饭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了7个老年人社区食堂,20个老人助餐点,预计到今年底,还将建成8个老年人社区食堂、20个老人助餐点。

  聚焦儿童群体,开展“守护明天”关爱保护行动。将“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更名为“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将救助保护范围由流浪未成年人拓展为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未成年人。开通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及时受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投诉线索等。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摸排,加强监护责任确认。截至目前,全市在册农村留守儿童9803人,监护责任确认落实率为100%,有效缓解了农村留守儿童“监护难”问题。

  聚焦困难群体,开展“情满诗城”品牌创建活动。拓展社会救助服务内涵,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推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社会救助对象中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员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服务。完善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政策,扩展保障范围,对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按规定实行分类救助增发。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实施“单人户”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共将42528户61946人纳入低保兜底保障,其中残疾人18094人、因病支出型困难人群4378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廖岚钧 俞俊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