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学习建设两不误 “红色学堂”搬到工地上

大北庄老旧改项目临时党支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 2021-05-13 10:23
摘要

  5月11日午后,在花山区南湖社区大北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指挥部会议室内,“红色学堂”开课了!项目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教育书籍。

  大北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是今年市、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之一,开工以来备受关注。花山区南湖社区把支部建在项目工地上,一手抓党史学习教育,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让党员在项目一线为民解难题。

  筑牢“红色引擎”

  党旗飘在项目一线

  大北庄小区历经多年风吹雨打,当年全市闻名的气派小区渐露“疲倦之态”:房屋渗水、道路狭窄、设施破损……居民生活体验差,改造势在必行。

  大北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涉及133栋住宅楼,4360户居民,总投资1.626亿元。该项目投资额度、改造体量和涉及居民群体皆前所未有,如何立足实际,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这一惠民工程的落实,成为摆在南湖社区党委面前的首要问题。

  4月份改造项目开工后,在区委组织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项目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南湖社区党委书记陈洁担任支部书记,项目党建负责人担任支部副书记,18名党员组成了“社区+企业”、“学习+实践”的红色联盟。

  “学党史就是要系统学、认真学、持之以恒学。在党史学堂上我深刻感受到墙里墙外是一家,工地不仅仅是项目建设的载体,更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平台。”支部组织委员刘鸿飞说。

  会议室右手边是信访接待室,迎接每一位有困难、疑惑、需求的居民,面对面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左手边是效果展览室,居民代表可以来了解施工进度、比选改造材料。“我们邀请居民参加自治,对老旧改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最大程度做到群众满意。支部像一把钥匙,凝聚了党员的力量,打开了群众的心扉,让居民与党员无缝对接。”陈洁感慨,如今,服务不仅实现“零距离”,还实现了“全天候”,建设脚步马不停蹄。

  激活“先锋力量”

  实事办到居民心坎里

  下午2点多,过了居民的午休时间,隆隆的机械声响起,党员干部们结束学习,投入繁忙的施工中。

  “前一阶段,楼顶的违建基本拆除完毕,现正在开展屋顶防水隔热的施工,争取抢在梅雨季节前完工,其他工程像拓宽消防通道、雨污水分流、绿化提升等都在同步开展,预计10月底竣工。”大北庄老旧改项目经理王庆垒介绍,项目改造中,作为临时党支部成员,他更多考虑的是群众需求、民情民意,每天支部会议结束后紧接着就开项目调度会,社区两委、项目方、居民代表定期碰头。

  党建引领,群众加入,大北庄小区还成立了居民代表协商会,对老旧改工作进行“一事一议”。党支部变成了居民的“主心骨”和“领头雁”。居民代表、老党员康恒宝表扬道,“支部组织我们参与改造,凝聚了共识,办了很多实事。”

  “万事开头难,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效导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感。”陈洁表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季晨辰 通讯员 张吉 李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