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奋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时间: 2021-05-17 10:32
摘要

CusQB2ChvfeABDKLAAH2fW8LMS8048.jpg

  连日来,位于马鞍山经开区的泰尔重工公司开足马力赶制新产品。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大高端装备新产品研发力度,高端装备产品畅销海内外。 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姚杰超 摄

  前不久,市统计局公布了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首季报”。今年一季度,马鞍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7.29亿元,增长1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53亿元,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265.31亿元,增长19.5%;第三产业增加值288.45亿元,增长17.4%。

  经济运行数据全线飘红,得益于我市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的大门向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新方式和更深层次拓展,马鞍山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

  改革创新持续发力

  “亩均效益”全面提升

  作为我市打造新能源及汽车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4月28日,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马鞍山经开区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10亿元,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50亿元,将有力促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蜂巢能源的成功招引,也是我市全面提升“亩均效益”的生动注解。

  从2019年在全省首创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机制,到2020年出台“升级版”、构建起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在资源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马鞍山紧紧扭住“亩均效益”这个“牛鼻子”,通过“四大专项行动”分类施策,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精准发力扶优汰劣,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聚新动能、拓出新空间。

  “474.7万元,成交!”2020年6月19日,位于郑蒲港新区团结路与团结西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一块“标准地”成功出让,成为马鞍山市首宗以“标准地”模式出让的地块。交地一个月不到,占地50.5亩的郑蒲港新区中兴5G项目正式开工,比合同约定日期提前了近3个月。

  拿地即开工,项目加速跑。

  今年以来,作为全省“标准地”改革试点的唯一城市,我市率先在全省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通过标准化工业项目用地条件,优化审批监管流程,加速工业项目快速落地,促进生产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挂牌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34宗1910亩,占全市新出让工业用地的43%,约占全省“标准地”供地总量的80%。

  项目落地快、企业早投产,营商环境还得跟得上。

  3月3日下午,马鞍山骁格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国帅,打开移动端微信小程序,进行身份识别后,申领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成为全省同时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第一人。

  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是我市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对标“杭嘉湖”、南京市标准,持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自2019年起,我市已连续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两个“100条”,推出了“企业开办零成本”“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解决了一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

  今年,我市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更加突出“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坚持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国内最优为标杆,推进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亩均效益”再提升。

  “敞开大门”拥抱世界

  开放高地加速建设

  4月16日,《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市召开。会上,备受关注的《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全文正式向社会公布。

  《规划》明确,南京都市圈将坚持极核带动、同城先行、轴带辐射、多点支撑,因势利导、前瞻布局 “一极两区四带多组团”的都市圈空间格局。其中,“两区”为宁镇扬和宁马滁两个同城化片区,通过加快同城共建,成为我国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的示范区域。

  由“同属一个圈”到“同在一个城”,《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的获批,将马鞍山的东大门开得更大,马鞍山市与长三角的距离进一步拉近。

  敞开大门,放眼长三角,拥抱全世界——在我市,既是梦想,更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

  2014年6月,《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中心规划》通过专家组审核。围绕这一规划,马鞍山将以长江为中轴,打造“到马即海”的江海联运枢纽中心。

  2016年7月5日,马鞍山港口岸扩大开放郑蒲港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2018年4月10日,随着全国首艘江海直达船在马鞍山港完成卸货作业,马鞍山江海联运的新时代全面开启。

  2018年6月13日,马鞍山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安徽省第三个综合保税区正式进入封关运行新阶段…时间齿轮缓缓向前,马鞍山对外开放的大门愈加开阔。

  4月15日,组织安徽三才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23家外贸企业参加云上广交会;4月16日,组织华菱西厨、哈科数控机床、AVK阀门等9家外贸企业赴合肥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路演推介;4月22日,组织全市80余家外贸企业参加外贸政策专题培训……翻开4月份马鞍山市外贸工作日程表,展会、培训不断,目的就是引导更多“马鞍山制造”走出国门。

  而将今年一季度的外贸数据作为观察窗口,当前我市“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可见一斑。

  全市进出口总值116.8亿元,位居全省第四,较上年同期增长89.3%,进出口增速较全省平均快52.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9.9亿元,增长68%;进口66.9亿元,增长109%;

  全市进出口备案登记企业已突破两千家,有实绩的企业超过500家;

  已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总值23.4亿元,增长68%。

  马鞍山人欣喜地看到,国产酸奶销往美国市场的首单从这里发货;老国货“北冰洋”叩开了海外市场大门;马钢交材成功签单万件南非铁路毛坯客货车轮订单……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改革开放的指引下,马鞍山从一座单一的工业城市,发展成为安徽看世界的窗口。蹄疾步稳,再启征程,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风起云涌,辉煌诗篇正在续写……(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程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