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以乡村善治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 2021-05-18 10:12
摘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实现乡村振兴,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既是重要内容,也是重要基础和保障。而西河村的发展路径,正是以乡村治理撬动乡村蝶变,赋能乡村振兴。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西河村曾经是有名的软弱涣散村,“各人自扫门前雪”,邻里关系也不和睦,形成恶性循环。但是,西河村现在通过党建引领,创新乡村治理方法手段,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从而为乡村振兴凝聚合力。因此,抓住强化党的建设、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解决突出问题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能够有效纾解乡村治理中的难点和堵点。

  乡村治理,要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领头雁,只有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当家人”当好表率,才能凝聚乡村振兴合力。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华在刚接手西河村时,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群众也很怀疑。但张庆华不等不靠,攻坚克难,带头苦干实干拼命干,短短几年就让西河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有事,就找“网格长”,党员和村干部及时予以解决,不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张庆华更成为群众口中的“铁娘子”和“华大姐”。西河村的实践表明,要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必须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汇聚、整合乡村各类利益主体的诉求,确保乡村振兴取得实效、得到群众支持。

  乡村治理,要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农民,是乡村治理的主体,只有激发农民的主人翁意识和主观能动性,才能提升自治约束力,凝聚治理合力。在西河村,村级账目坚持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同时创新“枫桥”经验,成立网格党小组,基层党员住在网格、服务在网格,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开通“和谐西河”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重要信息;创设“村民说事会”和“百姓议事堂”,村民有问题、有意见,小的就去“村民说事会”,大的就上“百姓议事堂”,鼓励群众有意见发表、有想法提出、有建议交流,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推进工作合力。通过全方位鼓励和引导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真正调动和激发村民积极性、参与度和主体作用,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乡村治理,要大力传播文明理念、涵养文明乡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跃乡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乡村形成良好道德风尚,既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也能防范风险、化解矛盾。在西河村,村规民约“四字歌”深入人心,“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等系列评选活动广受欢迎,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引领移风易俗,创业人士、技术能人等“乡贤”积极反哺回馈家乡,700多名村民组成的“华大姐志愿服务队”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西河村的实践表明,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清朗乡风,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第七采访组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