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时间: 2021-05-19 09:33
摘要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升至2.87%,居全省第4;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升至45.5%,居全省第1。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9.6件,居全省第3。全市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80家,居全省第4……

  特别是,我市近三年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全市综合创新能力、经济发展质量、创新平台发展层次、创新生态环境明显提升,有力推动了我市从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变,有力推动了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持续提升,有力推动了创新创业人才加快集聚。

  技术引领,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马钢“工业大脑”精彩亮相本次峰会。

  中国宝武马钢以无人化、集控化、一键化、可视化为目标,以区域集中管控、现场智能装备应用、无人化作业场景等为重点,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AI等新技术应用,将传统冶炼单元转型为装上“智慧芯”的钢铁自动化制造单元。结合生产实际,马钢以管控中心、智控中心建设为核心,建立高效协同管控机制,整合原有操控界面和操控系统,提升现场自动化水平与智能装备应用,打破时空物理边界,构建智慧时代下与未来钢铁高度契合的“1个智慧中枢(运营管控中心)+4个智控中心(炼铁、炼钢、热轧、冷轧)”的新型管控模式,打造马钢“工业大脑”和钢铁行业示范引领的智慧工厂,加速从“有形工厂改造”向“无形知识挖掘”转变,实现从“制造”到“智造”,马钢智慧制造成果受到了中国宝武以及社会各界的点赞和好评。

  这只是在我市高擎创新驱动大旗的一个缩影。2020年,中国宝武马钢获批组建“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实现我市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零的突破。2021年,我市再添一家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建设“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利用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将以矿产资源环境与产业绿色协同发展技术创新为重点,建成创新体系完备、行业人才聚集、产业化多级推动、科研能力持续高水平发展的战略基地,实现“矿产资源—区域经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该中心的建设,对实现行业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协调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统筹推进安徽省“一室一中心”等重大平台培育建设工作。制发《马鞍山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围绕主导产业加大引进和培育力度,全市累计组建9家新型研发机构,其中马鞍山南马智能制造研究所、中科(马鞍山)新材料科创园等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此外,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三年行动计划,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0家,孵化总面积44万余平方米,入孵企业849家,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110家,累计毕业企业315家。引导支持科技孵化载体设立孵化资金9160万元,为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周转服务。

  科技加持,创新影响力不断“加码”

  3月21日,第四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汉马科技集团再次跻身中国汽车(商用车)企业创新榜十强。自2017年首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开展“安亭指数”创新榜评比以来,汉马科技连年凭着卓越的创新实力入围中国汽车(商用车)企业创新榜十强。

060001-17516.jpg

  创新始终是汉马科技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发展至今,汉马科技掌握了重卡制造的五大关键技术和新能源商用车的相关关键技术,成为国内极少数掌握了重型商用车制造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

  科技加持,企业的产品不仅在消费市场上广受欢迎,在资本市场也颇有斩获。2020年9月10日、15日,资本市场接连传来喜讯。我市两家具有高科技“含金量”的环保企业同兴环保、华骐环保IPO获批。12月18日,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实现我市十年来主板上市零的突破。10月22日,山鹰国际并购的北欧纸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NasdaqOMX交易所成功上市。

  同时,我市科技部门不断加大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力度。据了解,全市高企总数达到586家,居全省第4。挂牌上市培育入库48家企业中高企35家,占比73%。截至目前,367家科技型企业纳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每年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超300家,3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3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实施智能化生产,累计建成省、市级智能工厂13家、数字化车间82家。

  为进一步营造企业科技创新的氛围,我市科技部门不断强化科技金融融合,修订实施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政策以来,已帮助12家企业争取银行贷款9000余万元。不断完善科技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将科技融资担保业务全部纳入“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已累计为85户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担保8.99亿元。科技创新类贷款累积发放18.46亿元。

  人才支撑,企业技术进步不断“加速”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近年来,我市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鼓励人才创新的政策措施,大刀阔斧地进行科技创新改革,引导激励科技创新。

  今年3月份,安徽燊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的彭耀团队与安徽省投资集团签署债权转让协议,成为我市首家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政策兑现企业。2015年12月,安徽燊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整体搬迁至马鞍山经开区。2016年,彭耀团队被评为我市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获市、县级扶持资金1000万元。2017年,彭耀团队又获批安徽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获省级扶持资金600万元。获得省、市级扶持资金后,彭耀团队将资金应用于技术研发,成功研发生产出多款热轧、冷轧用板带包装技术,产品投放市场后反响良好,并成功申报多项专利。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马鞍山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马鞍山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支持皖籍人才来马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马鞍山市高层次人才团队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科技人才团队招引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创新政策,政策范围涵盖科技创新全链条,政策引导全社会创新效应明显。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我市招引了200多名高层次科技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并对60余家科技人才团队进行了政策扶持,其中对37家团队采取了现金扶持政策,市、县、区累计扶持资金3.189亿元。截至2020年,我市共获批省科技人才团队13个,获省级资金扶持5800万元,涌现出一批优秀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型企业,汇集了一批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整体提升。

  此外,我市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度。深入开展校地合作,近三年实施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近300项,目前合作在研项目90余个。深入开展长三角合作,全面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快推进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马鞍山青浦工业园、浦口和县产业合作示范区、当涂-临港产业合作园等跨地区协同创新载体建设,推动载体单位建设发展“科创飞地”。(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陈静 蒋李炎)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唐娜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