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良工匠心——马鞍山百件文物保护修复成果展”精彩呈现

时间: 2021-05-19 10:35
摘要

  5月18日上午,为期一个月的“良工匠心——马鞍山百件馆藏文物修复成果展”在市博物馆主题展厅精彩呈现。

  据了解,今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本次展出的我市100件修复馆藏文物,皆从近年来市博物馆修复文物中遴选而来,内含石器碑文、陶瓷器、青铜器和纸本等几大类,共分为序“史载(器物有魂·一脉相承)”、第一单元“石器(奇石藏拙·匠心巧施)”、第二单元“青铜(心手合一·渐臻化境)”、第三单元“陶瓷(天机有度·匠心独妙)”、第四单元“纸本展(卷帙浩繁·片纸流年)及第五单元“修复纪实(初心不改·匠心传承)”等,彰显了市博物馆在馆藏文物修复和预防性保护中所取得的成绩,既紧扣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也表达了“以匠心致初心,以初心致未来”的现实意义。

  据介绍,本次展览在内容上十分注重有选择地取舍,不做教科书式的陈述,而是点到即止,且在内容上突出表现“人”的因素——即历史的守护者,亦是历史的创造者。另外,还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层次和不同观展时间的观众,采取各种形式,吸引更多观众参与其中。

  本次展览在展出我市百件文物保护修复成果的同时,还最大程度地还原了修复馆藏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并详尽而全面地展示在文物修复和保护过程中,作为文博工作者坚守初衷、历久弥坚的情怀,保持专注事业、臻于至善的德行,遵从精业笃行、守正出新的匠心,以及所具备的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的“工匠精神”。(记者 谈恒成)

来源: 皖江晚报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