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上月马鞍山市CPI同比上涨1.6%

猪肉价格环比下降近一成 非食品价格保持升势

时间: 2021-06-16 09:57
摘要

  6月15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获悉,5月份,马鞍山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下跌0.2%,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

  从同比来看,马鞍山市八大类价格整体呈现“六涨二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8%,影响CPI指数上涨0.49个百分点。受产能回升及需求量降低影响,猪肉价格下跌23.1%;受供给量减少影响,淡水鱼价格上涨49.9%;受天气炎热,蛋鸡产蛋量减少及养殖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鸡蛋价格上涨12.5%。在非食品类别中,受今年以来汽油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交通通信类同比上涨5.4%,成为影响CPI指数上涨最主要因素,贡献率达到40%以上。

  从环比来看,马鞍山市八大类价格呈现“四涨四降”态势。随着气温回升,马鞍山市采集的肉、菜、禽、蛋、水产品及鲜果等六类副食品价格“四跌两涨”,与4月份相比,食品类价格整体下跌2.1%,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回落。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储备冻猪肉的不断投放和生猪出栏量的持续增加,猪肉价格已连跌5个月,其中5月当月价格环比下降9.5%。后期随着气温升高,居民需求量将继续下降,猪肉价格依旧会维持低位。

  进入夏季,由于本地蔬菜整体供应较为充足,上市量大,价格不断下降。5月份,马鞍山市采集的20种蔬菜价格整体呈现“3涨17跌”态势。特别是冬瓜,均价由上月每千克6元下跌至本月每千克4.08元,环比下跌了32%。其余的如白萝卜、花菜、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品种跌幅也均超过10%。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淡水鱼价格一路高涨,其中草鱼、鲫鱼和鳜鱼价格涨幅均超过了25%。随着休渔期来临,5月份,马鞍山市采集的淡水鱼价格环比上涨9.5%。

  月度环比数据显示,食品价格以“降”为主,但非食品价格则保持升势。

  5月份,受换季、国际油价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整体上涨0.5%。其中,衣着类价格上涨2.3%,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0.5%,居住类和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1%。消费物价运行态势显示出当前大宗商品价格较快上涨,已经对居民消费价格形成了一定推升压力。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李倩)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挺 通讯员 李倩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