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前五月马鞍山市战新产业产值增幅位居全省第四

时间: 2021-06-18 10:15
摘要

  装配电池、加高压线、调试车辆……在汉马科技集团新能源重卡装配车间,一条长220米、宽30米的装配线整洁明亮。装配线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新能源重卡领域的企业之一,近年来,汉马科技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持续加大新能源产品研发力度,其中纯电牵引车和搅拌车市场占有率双双位居全国第一。

  “未来,汉马科技将朝着轻量化、智能化、标准化的方向革新和突破,为客户提供更加低碳、安全、高质量的重卡产品。”华菱新能源汽车分公司副总经理汪得亭表示。

  在“新赛道”上驰骋的汉马科技,是马鞍山市战新产业快速发展的生动缩影。

  “十四五”开局之年,马鞍山市坚持创新驱动、强化项目支撑、力促产业集聚,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培育发展战新产业,为“开好局、起好步”注入源源不断新动能。

  6月17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增幅42.7%,排名全省第四位,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9个百分点,较1至4月上升3个位次。战新产业八大行业均实现正增长,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增速都达到60%以上。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坚实根基。培育壮大战新产业,离不开一个个业态新、层次高、带动性强的项目做支撑。

  马鞍山市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双招双引”,积极承接沪苏浙优质产业转移;同时,通过强化项目统筹调度、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深化项目谋划储备,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持续推进格局,让新动能加速积蓄,新活力持续迸发。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市274个战新产业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7.3亿元,投资完成率超序时进度27个百分点。威达环保低温脱硫脱硝、富捷半导体被动功率器件等31个项目竣工投产。

  强力推项目,加速育集群。马鞍山市以中国宝武重组马钢为契机,通过做大做强做优钢铁相关产业集群,聚力发展三大省级以上战新产业基地(集群),大力培育市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形成规模体量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1+3+N”产业集群(基地),推动战新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创新,是战新产业加速壮大的关键支撑。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大力推进“三重一创”建设,积极引导大院大所与重点企业开展合作对接,加快创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为战新产业加速壮大汇聚“最强推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8家,省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15家。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挺 通讯员 杨杰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