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市政处:常备不懈  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时间: 2021-06-21 15:52
摘要

   当前,马鞍山市已进入主汛期,为保障城市安全度汛,马鞍山市市政处高度重视,常备不懈,积极做好各项度汛工作,完善应对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的手段,着力提升城市防汛排涝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制度,夯实责任,织牢防汛安全网。针对去年防汛工作中暴露的薄弱环节,马鞍山市市政处全面梳理,精心统筹,第一时间对城市防汛排涝工作手册和城市排涝应急预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防汛排涝制度体系。5月份马鞍山市进入汛期以来,市政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列出值班表,明确责任人,规范信息报送流程,抓实抓细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城市调度指挥中心作用,发布雨情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应对了6月3日、6月12日的短时强降雨,保障了城市的安全运行。

  维护设施,提升能力,打好防汛主动仗。入汛前完成了全市23座市管泵站内的水泵及附属设施、起重设备,10座排水涵闸内排水设备的检修保养,进行了市管泵站及涵闸内高压电气设备的预防性实验和隐患的消缺整改,确保了排水设施能够发挥最大效能。清除了泵站前池沉积的淤泥等杂物约2600立方,有效保障了汛期河道的行洪安全。完成了慈湖河沿线泵站集中大修工程,对慈湖河沿线6座排涝泵站进行集中维修,确保排涝设施在汛期的安全运行。正在实施霍里山大道下穿立交泵站和宁芜路立交泵站的改造工程,完成后将整体提升泵站排涝能力,达到30年一遇排涝标准。对市政管养范围内的5.47万座窨井、676公里下水管网、16公里排水箱涵及127处出水口等下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清理疏通了葛羊路、江东大道、湖西路、红旗路等41条易积水路段的下水管网,完成了恒兴路、沿江大道等处70余座拥堵严重的窨井的应急清掏,更换各类井盖694块(套),完成了霍里山大道、幸福路、江东大道等处下水管网的零星改造,铺设下水管道约81米,砖砌窨井16座。结合2020年汛期城市道路积水情况,全面启动2021年防汛补短板项目,计划对葛羊路、天门大道、菊园路等积水点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红旗路和天宝路两处积水点改造,菊园路积水点改造项目正在施工中,共铺设管道292米,砖砌雨水井、检查井40座。

  充实队伍,储备物资,打出防汛组合拳。组建专门的应急抢险队伍,加强对人员的训练。汛前开展移动泵车应急排水演练3次,泵站应急抢险拉练2次,6月3日该市遭遇入汛后首场短时强降雨,针对防汛应急人员在实战中发现的不足,市政处及时总结、快速反应,6月4日就组织了一场百人大练兵,在实操中不断提高防汛人员的应急抢险水平。在做好安全围挡、编织袋、钢管等常规防汛物资储备的同时,结合该市防汛排涝实际要求,购置5台新型移动泵车,配足水泵、排水带等备品备件,在湖东路(宝龙华庭处)、马向路(中加双语学校处)、江东大道(江南御花园处)等5处设置了城市防汛物资储备箱,储备安全围挡、护栏等防汛物资,提升了暴雨时应急排水的机动性和灵活性,有效缩短了安全围挡搭建时间、提高了抢险效率,保障了市民出行安全。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陶升兰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