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党总支:

把荣誉变动力 让日子更红火

时间: 2021-07-09 08:54
摘要

  7月8日,回想起在人民大会堂领奖以及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活动时的情景,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党总支书记刘小兵内心充满了太多感动。他表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始终践行党建引领发展之路,面对基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敢于拼搏、敢于攻坚克难,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上做文章,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刘小兵说,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无比激动和自豪。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句“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7月3日上午,代表七房村党总支从北京捧回“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集体荣誉的刘小兵早早来到了工作岗位,为闻讯而来的党员群众上了一堂“别样微党课”:分享了赴京参会的经过,与党员、村民代表交流学习体会,畅谈未来打算。刘小兵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我们要向更先进的基层党组织学习,将荣誉化为工作中的动力,用心用情服务人民群众,把实事办到群众身边。”

  七房村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现有党员69名。近年来,七房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党组织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将“小蟹苗”孵化成“大产业”。如今,七房村蟹苗产业链效应已经显现,村级集体经济连续20余年稳步上升,2020年突破117万元,年均增幅超过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00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近20%。

  党员刘金娣说:“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七房村的蟹苗产业链也越做越强,得亏了三任书记接力传棒。”20世纪90年代初,面对大半养殖户亏损的局面,乌溪镇七房村老书记刘文尚挺身而出,成功引进培育大眼蟹幼体,一举扭亏为盈,成为蟹苗养殖第一人,彻底解决了“做不成”的问题。第二任支书徐书龙上任后,实施“建基地、搞合作、打品牌”的三步走发展规划,村里七成农户走上蟹苗致富路,有效解决了“做不强”的问题。第三任书记刘小兵把“蟹苗产业品牌化”作为任内目标,探索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发展模式,成立了蟹苗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实行管理、采购、生产、品牌、销售、受益“六统一”,从传统种植村成功转型为特色养殖村,九成以上的村民走上蟹苗致富路。

  村民李德兵说:“红色帮帮团帮我们走上共同富裕路。”近年来,七房村坚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在蟹苗产业延链、拓链上做文章,按照“建强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批标准化蟹苗基地、成立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家庭农场、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的思路,探索村集体与村民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党组织+项目”孵化工程、“党员+项目”带富工程,村党组织每年组织养殖大户外出考察学习,定期召开蟹苗产业提升行动专家研讨会为养殖户答疑解惑。组织党员致富能手成立“红色帮帮团”,每名帮帮团成员联系3户农户,通过抱团发展模式,加大对散户、弱户的技术及销售支持。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总要求。光是产业兴旺还不够,乡村振兴需要全面发展,抓手在哪里?”刘小兵说,下一步就要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上蹚出新路。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内在要求,是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目前,七房村在全省率先启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通过建立村银联建机制,加强与金融机构结对共建,由金融机构选派金融指导员驻村,村选配一名村干部担任金融协理员,设立标准化“金融服务室”,发挥金融村官作用,及时办理业务,优化跟踪服务,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开创出乡村振兴的崭新局面。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尤贵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