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水陆并进”鏖战急

巢马城际铁路建设高效推进 上半年完成投资10亿元

时间: 2021-07-09 10:08
摘要

  图为巢马城际铁路CMSG-1标Z4号主塔墩施工现场。 见习记者胡乾亮摄

  宽阔江面,旋挖钻机轰隆作响,奋力为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中主塔墩打牢“地基”;银黄路上,施工人员挥汗如雨,一处处控制性节点工程施工正酣……

  小暑时节,走进巢马城际铁路江南段各标段施工现场,从江面到陆上,机器声轰鸣不断,处处升腾着只争朝夕、大干快干的热浪。

  开工即大干,起步就冲刺。作为马鞍山市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的“一号工程”,巢马城际铁路主体工程自今年初开工以来,通过狠抓工程进度、强力攻坚克难、做好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呈现“跨栏冲刺”、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巢马城际铁路共完成投资10亿元,成为马鞍山市聚焦聚力项目攻坚的生动缩影。

  机声隆隆战正酣

  “4台旋挖钻机、8台回旋钻机,正24小时不间断作业,Z4号主塔墩钻孔桩施工正全面展开。”在位于长江主航道中的巢马城际铁路CMSG-1标Z4号主塔墩施工现场,技术负责人张杭正穿梭于各类设备间,细致检查钻孔桩施工情况。

  “通过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创新施工方法,在保证质量安全前提下,单桩成孔时间从过去的15天缩短到10天左右。”张杭表示,目前Z4号墩已完成钻孔桩成孔25根,其中浇筑混凝土23根,“我们有信心在10月中旬完成全部60根大直径钻孔桩施工,确保‘一次成优’。”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是巢马城际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从空中俯瞰,主航道桥Z3、Z4、Z5号三个桥墩工地一字排开,火热的建设场面从江中一直延伸到江畔。

  在Z4号主塔墩两侧,齐头并进的Z3号墩和Z5号墩已分别于6月12日和15日完成了钻孔桩施工。得益于一系列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成功应用,钻孔桩施工工期较施工组织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创造了国内桥梁超大孔径钻孔桩的施工新纪录。

  数台履带吊机伸出长臂,将钢管桩竖直吊起;PLC组合工法桩围堰施工,正在铺满混凝土板的场地上展开……

  “Z5号墩钻孔桩施工结束后,我们立即转入承台施工阶段。”中交二航局巢马城际铁路CMSG-2标项目部生产副经理陈跃云,正头顶烈日,在现场忙碌指挥。

  “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建设必须‘马不停蹄’!”陈跃云说,在积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的同时,项目部正全力开展围堰施工,170组钢管桩目前已插打20组,围堰施工计划在8月初结束。

  一路向东,位于城市南部的巢马城际铁路CMSG-3标施工现场,同样一派火热。

  吊机、旋挖钻机、挖掘机等施工机械不停作业,跨205国道特大桥、马鞍山南站特大桥等控制性节点工程全面施工……中铁四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桥梁桩基设计4356根,开工后累计完成253根。

  真抓实干强保障

  水陆并进,施工正酣。穿梭于各标段施工现场,巢马城际铁路建设速度之快、推进力度之大,令人印象深刻。

  项目建设不断跑出“加速度”的背后,离不开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今年以来,合马公司通过狠抓项目前期、用地报批、征迁拆迁、融资等四方面保障,为项目加快推进拔钉清障、赋能助力。”市发改委副主任、合马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表示。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巢马城际铁路全线只剩江北段的施工图正在审查中,站房图仍在设计中。其他的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与此同时,巢马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已完成了土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土地正在进行组卷报批,为项目依法合规用地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我们持续加大了征迁拆迁及三电迁改力度。截至目前,红线内房屋拆迁率已达55%,三电迁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杨波表示,此外,合马公司还通过银行贷款融资,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保障。

  作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核心骨架,铁路是加快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扩大有效投资的“压舱石”、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作为全省铁路建设‘主战场’,我们将集中精力、只争朝夕、提速攻坚,在加快江南段项目建设的同时,推进江北段的施工图审查、招标,力争年内实现巢马城际铁路全面、全线开工,确保年内完成年初制定的30亿元投资目标,以项目建设新进展助力马鞍山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杨波表示。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陈婕 王舒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挺 通讯员 陈婕 王舒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